系所简介
首页 >> 系所简介 >> 正文

系所简介

发布时间:2022-04-22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地质工程系,是服务于中南大学地质工程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基层单位,主要从事与地质工程领域相关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地质工程系的前身为探矿工程教研室,于1952年中南矿冶学院成立时设立,当时是服务于探矿工程专业。探矿工程专业195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60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78年获得探矿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1990年获得探矿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并同时成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全国该专业的第二个博士学位点,1991年开始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目前是湖南省唯一的地质工程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地质工程专业于1952年中南矿冶学院成立时设立,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之一;是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已通过中央直属高校首批地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符合国际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培养要求。本专业按照卓越工程师要求招生和培养,是地质学与工程学相互渗透的交叉学科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力学、地质学等理论知识基础,系统掌握工程地质、岩土钻掘工程等设计和施工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接受工程师资格基本实践能力训练,能在工程建设相关领域如基础工程、勘察工程、岩土工程、工程与水文地质、地质灾害防治、环境地质与治理、非常规能源探采、矿产资源勘查等领域从事勘察设计、施工、监测、管理、科研、教学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实践):高等数学、普通化学、理论力学、岩土钻掘工艺学、地质学基础、土力学地基基础、岩体力学、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工程勘察学、基础地质与工程地质实习、企业实践。

近年的主要就业流向: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有色金属长沙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湖南省勘查设计研究院,及省属国土、电力、建筑、勘察、设计部门等。

2017年初,按照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和要求,地质工程学科设立了复杂地质工程理论与技术、地质环境监测与灾害防治理论及技术、石油与非常规能源成藏理论与探采技术3个主要方向,同时规划了复杂地质体钻探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基于地质体内部损伤及波动检测方法和地质灾害早期预测理论研究、页岩油气赋存富集机理与成藏条件研究、岩溶和断层破碎带地下水处治关键技术研究、复杂地质体(如网纹红土等)的特性研究、固体废弃物填埋场防渗关键技术及堆体稳定性研究、非常规油气储层脉冲水力压裂增效机理与关键技术研究、页岩气水平钻进过程中地质效应及作用机理研究等重点建设项目。

本系现有教职工17人,其中教授5人,学科带头人为张可能教授,专业负责人为张绍和教授。拥有专业实验室面积达到1200余平方米,万元以上实验设备65台。能够全面开展钻探技术、岩土工程等方面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

支部书记:孙平贺

系主任:张绍和

支委成员:匡立新陈科平

副主任:李建中金福喜彭文祥孙平贺(兼)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地质工程系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77811 校内链接:
Email:kjscsu@sina.com 校外链接:
CopyRights ©2011-2013 gip.csu.edu.cn/dzg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