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所简介           师资力量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新闻公告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系所简介
        师资力量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新闻公告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系所简介

测绘科学与技术湖南省重点科学网站:gip.csu.edu.cn/chs¶

中南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1953年开始筹建,195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5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得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获得博士后流动站。2006年获批“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湖南省重点学科,2011年获批“测绘科学与技术”湖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地理学科1999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被批准为一级学科硕士点。现有测绘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2个本科专业,其中测绘工程为湖南省重点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目前,测绘与遥感科学系人才队伍学缘、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十一五”期间新增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2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以及中南大学“升华学者”特聘教授、升华育英计划、升华猎英计划获得者4人。科研条件不断改善,实验室主要设备总值2500余万元,实验室面积1800平方米。近五年新增科研项目140多项,总经费达3980万元。在国家973计划课题、863重点项目和主题项目课题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共计682篇,其中被SCI、EI等收录140余篇。目前具有“精密工程测量与形变灾害监测”湖南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遥感中心有色金属矿产资源部”等学科平台。

近年来,相关研究成果被行业技术标准所采纳,研制的EFC系列光电测距频率校准仪,列入相关国家标准;研发的单波自动测距技术突破了国际大地测量界认为的单波测距不可能达10-6的精度极限,实现了单波亚毫米级精度测量,相应的关键技术写入了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新测距仪检测规程和国家光电测距检测规程;AGT-1自动陀螺经纬仪的定向方法,列入了《城市轨道工程测量》;为数字湖南、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和基础测绘规划、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提供了技术支撑。

“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工程测量”二门课程获国家精品课程,为测绘工程教育提供了优质教学资源。主动服务于国防现代化建设,为部队培养指技合一研究生,毕业学员中已有多人晋升为团级以上干部,同时招收测绘工程国防生班。本学科教师也积极担任社会服务工作,包括教育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领域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第十二及十三届评议组专家、高等学校测绘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地理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测绘学会矿山测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测绘学会副理事长等等。


 版权: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测绘与遥感科学系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