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所简介         师资力量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新闻公告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系所简介
        师资力量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新闻公告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系所简介
 首页 > 系所简介

       地质资源系专业前身可追溯到1952年建校的中南矿冶学院地质系专业,当时地质系有矿产普查与勘探、地球物理探矿和探矿工程三个重要方向,其中的矿产普查与勘探方向可以说是现在的地质资源系的雏形,是矿冶学院建校之初,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即矿产地质及勘探专业(最初名称为金属与非金属地质及勘探)。目前学科已成为国土资源部地质工科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211工程建设的重点学科,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点 博士后流动站——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省级重点学科——矿产普查与勘探,校级重点学科——地质工程。建有有色金属成矿预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经过六十年的发展,学科已逐渐成长为一个基础坚实、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有色金属资源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中心。

       六十年来,在地质学家陈国达院士、 蒋良俊 教授等的带领下,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南地质人的艰苦创业、探索进取,专业已发展成为师资雄厚、梯队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学科研实体。形成了具有很强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大地构造与成矿预测,陈国达院士创立的“地洼学说”享誉海内外。学科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们中有的已成为国内外著名的地质学家,如中国科学院陈国达院士、邓起东院士

      近年来,在学科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等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十一五”至今,地质资源系承担多项国家973课题、863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其他省部级纵向科研课题30余项;同时主持近百项一般横向科研课题,为社会、企业解决实际应用问题,创造经济效益。为社会输送各级专业人才:博士后10余人,博士40余人,研究生200余人,本科生340余人。

      回眸过去,我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继承前人馈赠的宝贵知识财富;展望未来,我们处在发展的新时期,享有更多更好的资源及机遇;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学科会有更辉煌的明天……

 版权: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地质资源系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进入后台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