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简介      新闻动态      学生党建      学生管理      就业工作      心灵绿洲      团学在线      研究生会      学子风采      学习园地      关工委
           新闻动态
          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团学风采】“地心历险记”志愿科普进社区宣讲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4-03-19    作者:刘秋玲、刘杉杉    来源:青年传媒中心     浏览次数:


3月16日,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科普宣讲团赴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桥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以“地心历险记”为主题的科普宣讲活动,以期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创新意识以及科学态度。



活动指导老师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团委书记刘琦老师和社区负责人的指导下,宣讲团顺利开展了教育一体化建设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将桥头社区设立为中南大学“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实践基地,以便更好地帮助居民了解地学知识,让他们在多样化的实践活动中对地学知识有更加深刻的体会与感悟。



活动中,宣讲团成员-博士生党员方文杰同学通过互动游戏和趣味讲解,向孩子们讲解了地球的不同圈层结构。孩子们亲身体验了地球内部的奥秘,并了解了地壳运动对地球表面的影响。方文杰同学还向他们介绍了地震的成因和预防知识,并演示了地震时的应对措施,包括如何迅速躲避、寻找避难所等。孩子们积极参与模拟演练,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



在手工互动环节,孩子们在志愿者何嘉同学的带领下,亲手制作地球圈层模型,用不同颜色的轻粘土模拟地球不同的圈层,通过叠加和造型,呈现出地球内部的立体结构。在此过程中,宣讲团不仅培养了孩子们对客观世界的兴趣,提升其科学素养,更鼓励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主动动手,在实践中认识世界。



至此,“地心历险记”科普宣讲活动圆满结束。“我以后想当科学家,弄清楚地球的构造。”一位小朋友兴奋地谈起自己的感悟,“所以我要好好学习,到时候也能给大家讲一讲地球的奥秘!”家长也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有助于孩子们拓展视野,丰富理论知识,培养学习兴趣,还能让他们在演练中提高对地质灾害的认识,增强防灾自救能力。同时,该活动也加强了社区与大学生之间的联系,以“教学相长”的学习模式,将书本知识有机融入社会实践,围绕社会现实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一审:黄 张庭桂 二审:刘琦 三审:刘浩)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