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有色金属成矿预测与地质环境监测教育部... 根据《有色金属成矿预测与地质环境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2023年...

学术委员会

1、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由翟明国院士担任。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如下:

序号

姓名

性别

职称

工作单位

研究方向

备注

1

翟明国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前寒武纪地质学

中科院院士

2

毛景文

教授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矿床学

工程院院士

3

胡瑞忠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矿床地球化学

中科院院士

4

唐辉明

教授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地质灾害防治


5

王京彬

研究员

有色金属矿产地质调查中心

矿产普查与勘探


6

鲁安怀

教授

北京大学

成因矿物学


7

蒋少涌

教授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矿床地球化学


8

姜卫平

教授

武汉大学

卫星导航定位技术


9

胡祥云

研究员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地球物理学


10

黄清华

教授

北京大学

地球电磁学


11

肖克炎

研究员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矿产资源预测评价


12

王岳军

教授

中山大学

构造地质学


13

陈华勇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矿床学


14

王孝磊

教授

南京大学

岩石学


15

戴塔根

教授

中南大学

矿产普查与勘探


16

赖健清

教授

中南大学

矿产普查与勘探


17

毛先成

教授

中南大学

矿体三维可视化预测


18

李志伟

教授

中南大学

InSAR大地测量


19

任政勇

教授

中南大学

地球电磁学


2、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

第一条根据《重点实验室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和《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及本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制定制定本工作条例。

第二条学术委员会是重点实验室的学术指导机构,在实验室的建设中起关键的指导、监督与评审作用,其主要任务是审议实验室的目标、任务、研究方向、中长期发展规划;审议实验室的重大学术活动、年度工作;审批开放研究课题等。

第三条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外优秀专家组成,其中依托单位的学术委员不超过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中青年学术委员不少于三分之一。学术委员任期五年,每次换届应更换三分之一以上成员。

第四条学术委员会主任全面负责学术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下设学术委员会秘书,协助工作。

第五条学术委员会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每次会议都必须有会议纪要。学术委员会的活动主要有三种形式:(1)学术委员会全会,确定和修改实验室研究方向、目标,制定学术委员工作计划及委员分工等。每届召开一次全体会。(2)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根据委员们的分工和时间,每年度召开一次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听取实验室主任的工作报告,评价实验室年度工作和研究成果,对下一步重大学术活动和建设事项进行审议。(3)不定期通讯评审,对实验室基金、研究成果进行评审。

第六条实验室主任应定期向学术委员会成员报送实验室工作简报和学术研究简报使学术委员会成员及时了解和掌握实验室工作情况。

第七条学术委员会每个成员根据所了解的国内外相关科学技术发展状况和动态,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选题提出看法;吸引并推荐国内外优秀人才来实验室开展研究;为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走向应用创造条件。

第八条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及时组织通讯评审,对其中重大的研究成果必要时可组织专门会议进行评审;学术委员会在评审成果过程中注意发现和培养优秀的学术人才,特别是优秀的中青年学术人才。

第九条学术委员会参与实验的人才培养,指导制订研究生培养计划和人才梯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