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简介      新闻动态      学生党建      学生管理      就业工作      心灵绿洲      团学在线      研究生会      学子风采      学习园地      关工委
           新闻动态
          研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工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地信院地质资源系硕士生党支部组织开展参观杨开慧故居和任弼时故居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8日,地信院地质资源系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目的地是杨开慧故居和任弼时故居。

首站,支部成员来到位于长沙县的杨开慧故居。在庄严的烈士纪念碑之后,安然栖息着杨开慧烈士。这里没有市区的喧嚣,只有苍翠的松柏傲然挺立,络绎不绝前来瞻仰的人群和碑前的鲜花表明杨开慧烈士从未被忘记。在支部书记王文卉同志的带领下,支部全体成员面对杨开慧烈士墓三鞠躬,以表达对杨开慧烈士的缅怀之情。鞠躬后,王文卉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勉励大家要做到永远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牢记共产党人的担当使命。

大家移步到杨开慧纪念馆,听讲解员介绍杨开慧烈士的光辉事迹。杨开慧作为毛泽东的妻子,她于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去领导秋收起义,开展井冈山根据地斗争,而杨开慧则独自带着孩子,参与组织和领导了长沙、湘阴等地武装斗争,发展党的组织,并坚持革命整整3年。1930年10月24日,杨开慧不幸被捕。面对国民党的种种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拒绝退党和与毛泽东脱离关系,她说:“砍头只像风吹过!死,只能吓胆小鬼,吓不住共产党人!”。1930年11月14日,杨开慧于浏阳门外识字岭英勇就义,年仅29岁。她身上那种为了革命理想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对共产主义事业忠贞不渝的高尚情操无不让党员同志们深深感动、备受鼓舞。

随后,大家来到任弼时故居参观学习。任弼时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领导人,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任弼时被称为党的“骆驼”,是因为他无论担任任何职位,对于自己管辖范围内的工作,都会事无巨细,严格亲自安排,为了党和国家他默默地奉献着一切,任劳任怨,做好每一件利党利民的事情。他曾经两次入狱,身体也因此落下疾病,但是他一直带病工作,从不要求休息。抗美援朝战争打响的第二天,他长时间研究战局并思考对策,病情突然恶化,于1950年10月27日去世。铮铮铁骨,浩然正气,鞠躬尽瘁,彪炳史册,便是对任弼时同志最好的诠释。

通过这次活动,同志们仿佛又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革命意志和奉献精神。同志们的心灵得到了洗涤和净化,党史观念和历史责任感得到增强,理想信念得到进一步坚定。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应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继续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