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党建动态

中南大学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建议提纲

发布时间:2009-04-30    浏览次数:

为了保证将十六大精神准确地贯彻到党课中去,特对原有的教学“建议提纲”和“补充纲领”进行必要修改。现将修改稿发给你们。敬请各位老师在准确把握《党章》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教材和自己的教学实际,尤其注意结合学员的思想实际,坚持正面教育的原则,并注意问题研讨与教学的关系,保持基本精神与《党章》和十六大精神的高度一致,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此提纲只供教学时参考。

总体要求:

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蓝本,分八个专题予以阐述,所阐述内容是对党章的具体说明。着眼于从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简称“三基”教育)展开每一讲的内容。讲授时在注意每讲之间连贯性的基础上,围绕着“为什么入党”和“怎样争取入党”两方面问题进行有理有据的分析,以端正学员的入党动机,坚定学员的共产主义信念,激发学员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学习当代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学员的马克思主义水平,为党组织输送更多的合格成员,培养更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学习党的知识的理论骨干而努力。

第一讲党的最终目标(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

一、目的要求
通过讲授共产主义的科学含义,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阐述清楚:在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然性、可行性及实现途径的曲折性、长期性;我国现阶段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对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必要性,是学员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提高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去建功立业的自觉性,克服共产主义渺茫论和各种怀疑我国现阶段社会主义性质的错误观念。讲解时注意科学性、针对性,通过摆事实、说道理,平等地与学员共同交流思想,让学生心服、口服。

二、内容提要

1.共产主义的科学含义(从制度、理论、实践三反面阐述)。

2.正确认识共产主义的历史发展进程。

1)充分认识社会主义运动的伟大成就。

2)正确认识社会主义运动的曲折和失误。

3.做最高理想与现实共同理想的统一论者。

三、作业、思考题

1.思考:为什么说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美好的社会制度?

2.作业:请回答,我们为什么必须坚持最高理想与现实共同理想的统一?

 

第二讲党的性质和宗旨

一、目的要求
通过讲授党的性质、宗旨的含义、要求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涵和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和必要性,促使学员全面地理解党的性质,提高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跟共产党走的自觉性。本讲的难点在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讲清共产党比其它一切政党先进性之所在,讲清坚持“两个先锋队”的意义和两者的关系,克服党员困惑的“理论上说起来先进,实际上另一回事”等困惑情绪和错误认识。

二、内容提要

1.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两个方面说明“两个先锋队”的涵义。讲述时,针对学员存在的对现时党员成份多样等情况而怀疑党的性质,进行必要解释。然后再阐述党与其它政党、组织,与我国各民族人民之间的关系和党在我们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

2.“三个代表”是对党的性质内涵作出的新概括。

3.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

1)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工人阶级政党的根本宗旨

2)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最基本的人生观、价值观

3)新形势下如何坚持党的宗旨

三、作业、思考题

1.作业:在新形势下,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你准备如何坚持党的宗旨,如何实现“三个代表”的要求?

2.思考:我们为什么要进一步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第三讲党的指导思想

一、目的要求
本讲主要说明党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尤其要注意说明坚持当代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的伟大意义。从而增强学员自觉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二、内容提要

1.工人阶级政党为什么必须坚持用科学理论作为指导思想?(是保证工人阶级政党性质的需要,是完成党的根本任务的需要)。

2、为什么我们必须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从内涵、性质、作用、内容四方面分析)。

3.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应坚持的科学态度。

1)完整地、准确地、全面地学习和理解马克思主义。

2)理论联系实际。

3)与时俱进,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现实实践。

三、作业、思考题

1.简述:为什么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是一脉相承的?

2.你准备怎样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第四讲党的基本路线和现阶段的任务

一、目的要求
本讲重点讲清什么是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路线与现阶段任务的关系,实现现阶段任务与实现党的最终目标的关系,以提高学员在思想、行为上自觉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在政治上保持与中央高度一致,积极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二、内容提要

1.党的基本路线的科学含义。

2.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重大意义和作用。

1)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需要。

2)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纲领。

3)有利于应对复杂的国际局势。

3.入党积极分子应如何执行好党的基本路线(与党中央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维护社会稳定)。

三、作业、思考题

1.思考:党的基本路线的科学含义。

2.作业:针对自己的思想实际,谈谈你准备如何坚持好党的基本路线?

 

第五讲党的组织系统与党的组织原则

一、目的要求

本讲在简要介绍党的组织机构后,重点介绍党的组织原则。让学员初步了解党内组织是如何运行的,并能掌握民主集中制的基本知识,知道如何正确坚持和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这一基本的组织原则,消除学员中对民主集中制的一些错误认识。

二、内容提要

1.党的组织系统

1)党的中央组织

2)党的地方组织

3)党的基层组织

4)党组

2.党的基本组织原则

1)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含义、内容

2)党的民主集中制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含对民主政治、政治文明建设的意义)

3)新时期如何正确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

 ①新时期民主集中制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消除学员中易产生的“过时论”、“专制论”等模糊认识)

 ②健全党的监督机制是核心

 ③制度建设是关键

三、作业、思考题

思考:用所学理论说明,为什么在我国,各单位不管实行哪种领导体制,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

 

第六讲党的作风和纪律

一、目的要求

本讲在阐述党的作风和纪律的具体内容的情况下,重点阐明:坚持“三大作风”、艰苦奋斗、与时俱进等优良作风的意义,帮助学员正确看待党内的腐败现象,以坚定学员对党的热爱之情,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培养良好的作风。

二、内容提要

1.党的作风(“八要”、“八不要”),纪律的内容、地位、作用。

2.坚持艰苦奋斗、与时俱进等优良作风的意义。

3.新时期如何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严格执行党的纪律

1)如何看待党内腐败现象。

2)克服各种思想障碍,自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严格遵守党的纪律。

①以偏概全、静止看问题的思维方式。

②腐败不可避免论。

③党的纪律太严,不自由论。

三、作业、思考题

为什么我们必须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严格执行党的纪律?

为什么我们说我们党有能力、有信心克服各种腐败想象?

 

第七讲党员的基本条件和发展党员

一、目的要求

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阐述党员条件的实质和具体要求以及入党的基本程序。促使学员严格按照党员条件要求自己,自觉全面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注意多用实例说明。另外,还应重点说明为什么其他阶层中先进分子也能入党的道理。

二、内容提要

1.党员的基本条件(包括前提条件、实质条件和程序性条件)。前提条件为申请入党的条件。实质条件分为根本条件(党章第二条的内容)和具体要求(党章中关于党员义务的内容)。程序性条件注意按党章的要求讲,避免与各级党组织的具体规定对立和混淆。

2.发展党员的基本程序

第一步,自觉申请(申请的方式内容),强调必须对党老实,说真话,(每“一步”中可以概括为“几个环节”)。

第二步,组织培训、考察。

第三步,履行入党手续。

注意授课时不要划分过细,要与教材统一,以便学员学习掌握。

3.怎样按党员条件严格要求自己:

1)全面要求,重在坚定共产主义的信念;

2)与时俱进,重在为党多作贡献;

3)正确理解,区分做“好人”与坚持党员条件的关系。

三、作业、思考题

1.作业:为什么党员条件必须坚持基本条件和现实性的统一?

2.思考:为什么不能简单地将个人财产多少作为党员先进与否的标准?

 

第八讲加强党性修养,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一、目的要求

本讲通过阐述党性的含义、意义,分析各种不良入党动机的表现,引导学员“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端正入党动机,在实际生活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本讲也可通过优秀党员的事迹对学员进行现身示范教育。

二、内容提要

1.党性的含义和意义。

2.党性修养的途径和方法(注意与教材的内容的一致)。

3.克服各种不良动机和言行,端正入党的动机。

三、作业、思考题

作业:你准备怎样克服不良倾向,端正入党动机,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四、党员的八项义务与权利是什么?

一、共产党员的八项义务

党章第三条规定了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这些规定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针对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特点和党内的现状,从政治觉悟、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科学、文化、业务等各个方面对党员提出的严格而又具体的要求,是党员标准的具体化。

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是,

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2.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3.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4.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5.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6.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7.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8.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上述八项义务,全体党员都要认真学习,切实履行。党员履行义务要做到全面、严格、自觉。“全面”,就是对党员八项义务的理解和履行要全面。这八项义务,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对党员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每一条都很重要,都要切实履行;“严格”,就是指党员在履行义务时,标准要高,要求要严,不能有半点马虎和迁就;“自觉”,就是指党员在履行义务时要有高度的自觉性,时时刻刻按照党章规定的要求去做。

二、共产党员的八项权利

党章第四条规定了党员享有的八项权利。这些规定有利于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健全党内民主、保证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有利于实现党的正确领导;有利于加强党内监督,及时有效地同各种错误倾向进行斗争。

1.“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

这是共产党员最起码的权利,也是党员提高自身政治觉悟、思想水平、业务能力的有效途径。党员应当积极参加党的会议,在会上围绕议题畅所欲言;党员有权阅读党的有关文件,以及时了解党的主张和意图。党组织要为党员的教育和培训创造条件。

2.“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

这项权利,是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保证,也是防止党内发生“一言堂”错误的重要措施。这样做,一方面可以集思广益,使党的领导机关更好地听取广大党员的意见和要求,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要求;另一方面,可以使党员在讨论中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提高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坚定性。

3.“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

这项权利,对于发挥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有着重要作用。党的事业的发展,有赖于全体党员积极性的发挥。每个党员都应以主人翁的姿态,站在时代前列,关心党的事业,对党的各方面的工作提出自己的建议和倡议,并在实践中勇于开拓,勇于创新。

4.“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

干部。”

这项权利是党内正常民主生活的重要表现,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它对于促使党员积极关心和维护党的利益,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顺利贯彻。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干部受到自下而上的监督,保持党的纯洁性,增强党的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

这是党员享有的基本的民主权利。党员有表决权,是指党员在党内讨论问题时,有发表自己的意见、表示赞成或反对的权利。党员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指在党内选举时,有了解候选人的情况,提出和要求更换候选人,选举或不选举某人的权利;同时,党员有权被选为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党的各级委员会的成员。

6.“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这项规定,是为了切实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维护党员的正当权益。党纪处分,是指党组织对犯错误的党员,按照情节轻重和党章规定作出的处罚决定;党员鉴定,是党组织对党员个人所作出的书面评价,是党组织全面考察了解党员的依据材料。鉴定或处分党员时,本人有权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那种不允许党员申辩,不允许其他党员作证和辩护、把党员申辩轻率地斥之为“态度不老实”的做法,是侵犯党员民主权利的错误行为。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和关心党员的政治生命。党员享有这项权利,可以使党组织在对党员进行鉴定和处分时,能够充分听取到本人和其他党员的意见,做到恰如其分,不出差错,尽量避免冤假错案的发生,还可以使被鉴定或犯错误受处分的党员心悦诚服并受到教育。

7.“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党员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决执行党的决议和政策,这是党的一条重要纪律。但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党员如有不同意见,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通过正常途径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反映,这样做,有利于发扬党内民主,有利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任何党组织和党员都不应强迫党员放弃保留意见。另一方面,对保留意见的本人来说,当实践证明自己的意见错了,就不应再固执己见,更不能坚持错误观点并到处传播。

8.“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这项规定,有利于弘扬党内正气,增强党员坚持真理,同党内不正之风进行斗争的决心和信心。这样做,可以使上级党组织直至中央及时了解下情、改进工作,可以防止和避免冤假错案及打击报复现象的发生。党员要认真行使这项权利,敢于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干部进行监督,勇于同党内的不正之风、腐败现象作斗争。党组织对党员的请求、申诉和控告必须及时作出答复.严格按有关政策办事,以党纪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及时恰当地处理问题。

上述八项党员权利,是受到党纪保护的,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剥夺。每个党员对自己享有的民主权利,都应当十分珍惜,正确行使,既不能放弃自己的民主权利,又不能在行使权利的过程中侵犯其他党员的权利,违反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党的纪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为党员行使民主权利创造条件,提供保护,并对侵犯党员民主权利的行为作严肃的处理。

三、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力

共产党员在按照党章规定履行义务、行使权利时,应当把握这样几点:一是党员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是共产党员党性的突出体现,是为着党和人民的事业,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和远大目标。党员履行义务,是党员在高度觉悟的基础上,为实现党的纲领,完成党的任务而自觉承担的职责,党员行使权利,是党员发挥作用,维护党的利益的重要表现。

二是党员义务权利是一个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是辩证的统一。党内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在党的利益的原则基础上,履行义务是行使权利的前提,行使权利是履行义务的保证。只想享受权利,不愿履行义务,或者只要求党员履行义务,不尊重党员的应有权利,都是错误的。

三是党章对党员义务和权利的规定,适用于所有党员。在党内,所有党员,无论职位高低、党龄长短、能力强弱、贡献大小,都毫无例外地承担同样的义务,享有同等的权利。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只能比其他党员做得更好,而绝不能有丝毫的特殊。

 

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第三条 党员必须履行下列义务:
(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四)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五)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六)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七)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第四条 党员享有下列权利:
(一)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
(二)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
(三)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
(四)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
(五)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
(六)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七)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八)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1)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2)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3)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