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关于印发《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12-15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
 
根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等文件精神,为做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的工作,促进推免生工作进一步规范,保证推免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本办法。
一、组织领导
1.学校成立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任组长,主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主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副校长和校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由纪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以及专家教授代表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本科生院培养管理办公室(简称培养办)。
2.与选拔推免生工作有关的二级教学单位成立推免生工作小组(简称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由二级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组成。同时,建立推免生工作制度,制订和完善科学的评价体系。
二、推荐原则
1推荐对象为我校普通高等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指标分配至二级单位。
2德智体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推荐,尤其要突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3二级单位应创造条件吸纳优秀学生攻读硕士学位,同时也鼓励我校学生到其他招生单位继续深造。
三、推荐条件
(一)必备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文明自律,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学风端正、品行良好、诚实守信,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或其他违纪处分。
3.大学外语四级成绩达到学校授予学位要求(艺术类专业学生大学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合格)。
4.身心健康,体育成绩达标。
(二)选择条件:
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方可推荐:
1.学习成绩优秀、在校学习期间文化课专业年级成绩排名(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前20%者,根据学校下达指标比例综合评价,由高至低确定推免生资格。
2.非外语专业大学英语四级成绩550分或六级成绩520分及以上者、外语类专业国家外语专业四级成绩优秀者,或在本学科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及以上者,成绩排名可放宽至前25%。
3.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者,成绩排名可放宽至前50%。
4.在校学习期间,学科竞赛获奖认定范围为《中南大学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中“中南大学学科竞赛重点资助项目”和“挑战杯”等。获国家级奖励(大学生英语竞赛限国家级一等奖及以上)者满足必备条件即可;获省级一等奖者专业年级成绩排名可放宽至前30%。
5.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者,成绩排名可放宽至前50%。
6在其他方面有优秀事迹或突出成绩,并被群众公认者。
7.升华班、高级工程人才试验班、医学各类教改班学生推选比例按照我校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三)其他
1.在推免生选拔留校担任辅导员的,推荐条件按照《中南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留校担任辅导员管理办法》执行。
2.选拔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推免生,推荐条件按照《中南大学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推免生选拔办法》执行,研究生支教团招募指标专项下达,专项使用。
四、推荐程序
1.推荐工作于每年9月至10月进行。
2.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下达的名额分配至二级单位。
3.二级单位制定实施细则,在学生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根据推荐条件择优筛选,确定推免生候选人并在本单位公示。
4公示无异议名单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经领导小组审查确定推免生名单。   
5.推免生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手续。
五、附则
1.推免生在推荐工作结束至当学年度止,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推免生资格:
(1)毕业时不能取得学士学位者;
(2)受刑事、行政、纪律处分者;
(3)所提供的成绩或其它材料不实、弄虚作假者。
    2.本办法从四年制2009级、五年制2008级起开始执行。原《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办法》(中大教字〔2007〕51号)同时废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