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地球科学奥秘科普基地

地质实验室大仪共享

发布时间:2012-02-29    浏览次数: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地质所实验室
对外开放大型贵重仪器简介及主要用途
各位老师、同学:
现将地信院地质所各实验室的大型贵重仪器介绍给大家,便于老师们、同学们了解我所的仪器设备及用途,欢迎各位老师、同学来实验室做实验。
      以下是各实验室仪器名称及主要用途:
仪器名称
及产家
主要用途
联系人
电话
DX-120型离子色谱仪(美国)
主要用于检测矿物包裹体中的阴、阳离子,可分析F-Cl-NO3-PO43-SO42-Li+Na+K+NH4+Mg2+Ca2+
帮助了解含矿溶液的化学性质,进一步查明成矿的物理化学条件,矿化的分布规律及矿床成因等。
 
 
 
 
 
88877077
SP3400-1型气相色谱仪(美国)
主要用于矿物包裹体气相成分分析,可分析以下气体:
H2O2N2CH4COCO2C2H2C2H6H2O
 
 
 
 
THMS600冷热台(德国)
主要用于检测矿物包裹体的均一温度、盐度及矿物包裹体的相变、形态观测。
 
 
 
 
 
 
原子吸收光谱仪(中国)
主要用于对银、铅、砷、金、硼、钡、铋、钙、镉、钴、铬、铯、铜、铁、锗、汞、铟、钾、镧、锂、镁、锰、钼、钠、镍、铅、铂、锑、硒、硅、锡、锶、碲、铊、钒、锌在物质中的含量进行精确定量分析
 
 
 
 
 
 
 
 
D/MAX-Rapid X射线衍射仪(日本)
在地学教学工作中,应用该仪器训练学生深入了解X射线衍射原理、衍射花样、晶体对称性、单晶衍射技术和晶体结构解析、物相组成和定量等内容。在科研工作中,该仪器被用来确定微区样品的矿物组成和微粒矿物的晶体结构,在新矿物、工艺矿物学、环境材料、矿物材料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谷湘平
 
 
 
 
 
 
 
 
X射线荧光光谱仪ZSX PrimusⅡ(日本)
主要用于教学及地质科研项目中的岩石、矿物、土壤、沉积物等样品的主量及微量元素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可以提供岩石、土壤、沉积物、铝土矿样品的主量元素定量分析分析项目有:SiO2  TiO2  Al2O3  Fe2O3  MnO  MgO  CaO Na2O  K2O  P2O5  Ig
利用该仪器粉末压片法除可以提供岩石、土壤、沉积物样品的以上的主量元素定量分析项目外,还可以提供微量元素定量分析项目有:Cl S Ba Co Cr    Cu  Ni   Rb Sr  Th V Zr  Mo Pb Y Zn    Ga Sc Hf Nb As Br Sn Bi.
 
 
 
 
 
 
候林慧
 
 
 
 
 
 
 
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美国)
主要用于教学及地质科研项目中的岩石、土壤、水体、生物等样品的微量及痕量元素分析。
 
 
龙永珍
 
 
XGJM-125型自动磨片机
可提供岩石样品磨制薄片
陈文辉
 
XHCB-型岩样切割机
可提供岩石样品切割
陈文辉
 
GM/F2000系列环保型化验制样粉碎机ZJM20T、25T、20/25T搅拌式磨样机
可提供岩石样品粉碎磨样
陈文辉
 
            
地质所实验室主任:万方   办公电话:88877077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地质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