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院新闻

地质工程专业2022年暑期课程思政教学纪实

发布时间:2022-07-19    浏览次数:

地质工程是地质科学与工程技术高度融合的专业。作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地质工程专业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同专业教育教学的过程融入,结合专业实践教学,提升思政育人的吸引力。

地质工程专业认识与设备实习是暑期本科生重要的实践学习环节之一。实习指导团队充分挖掘思政元素,将“家国情怀”和“艰苦奋斗”融入到实践教学中。7月上旬,在全球最大的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区,师生共同领略了高端地下工程装备的风采。从创新研发、制造生产,再到新时期铁道兵的精神和奋斗,学生们纷纷为之震撼。在湘雅路过江通道施工现场,学生们冒着近40度高温近距离接触刀盘直径达到15.01米的“星盛号”盾构机。面对断层破碎带和浅覆土的双重地质难题,建设者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将“大国重器”成功运用在地下工程的非开挖建设中,学生们强大的使命感也油然而生。

铁建重工第二园区车间

湘雅路过江通道现场

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也是地质工程思政教学的重要内容。7月16日-17日,孙平贺教授带领在校研究生亲临新疆煤制气管道工程永州潇水盾构现场教学。该工程是国家天然气发展的重大能源建设项目,沿线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尤其在非开挖穿越湘江上游标段中,岩溶、突水、软硬互层等地质问题特别突出。研究团队依托中南大学注浆工程技术中心,发扬红色文化的无畏精神,从地质辨识、材料实验、工艺设计等方面提出了解决方案,助力国家能源工程建设。在现场实践研究之余,孙平贺教授带领研究生先后参观学习了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广场、南岸私塾旧址等。毛泽东同志的一生,是对共产党人信仰和红色文化与基因的最好诠释。研究生们在瞻仰、回首与思索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在参观、聆听与实践中把握红色文化的发展脉搏与红色基因的当代传承。

疆煤制气管道工程永州潇水盾构现场

 

韶山参观学习

地质工程思想的突破和创新需要以人文素养为基础,强化思政教育有助于增强工科人才的人文主义情怀。地质工程专业将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实现育才和育人的高度融合。


(图文:地质工程专业 周生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