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院公告

关于对2008级及以前博士生资格考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4-19    浏览次数:

关于对2008级及以前博士生资格考试的通知
一、考试对象:
2008级博士生、2008级以前未参加博士生资格考试或未获得资格考试成绩学分的博士生。
二、考试时间及各所负责人:
2010年4月30日全天,物探所负责人:熊老师(地学楼215,88830451),测绘所负责人:李老师(采矿楼235,88830573),生医所负责人:刘老师(米塔尔办公楼,88836362)
三、考试要求
(一)博士生申请
博士生已按《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了课程学习,填写《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进入学位论文工作资格考试表》(在研究生院“培养管理”网页的“表格下载”内),经指导教师同意,对课程学习的完成情况进行审核。
(二)考试组织
各所按一级学科统一组织博士生资格考试,成立3-5人较稳定的考试委员会,设一位秘书。请各所负责老师在4月28日前将考试委员会的名单报到学院。导师可以参加考试小组,但不能担任主任。如博士生的课题属跨一级学科课题,须有相关一级学科的专家参加。
(三)考试方式
采用笔试(可开卷)与口试相结合的方式。
相关学科知识、研究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了解情况应以口试为主,采用专家提问和随机抽题相结合的方式;基础理论和现代专业知识应以笔试为主,可开卷考试,时间一般为3小时;也可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如3天)提交命题论文,再进行答辩。
(四)考试内容
考核内容应有一定的广度、深度和难度,包括下述内容:(1)政治思想品德、行为道德和科研态度方面;(2)个人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和课程学习成绩;(3)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现代科学技术方面的知识和技能;(4)对所在学科和所从事研究领域的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与进展、前沿课题、主要研究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的了解情况;(5)所具备的科研素质、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
(五)成绩评定
博士生资格考试的总成绩由笔试与口试两部分成绩组成,其中口试成绩取考试委员会各位专家评定成绩的平均数。
(六)工作量计算
学校规定博士生资格考试每人次计3学时,算作考核小组专家的教学工作量。
四、考试成绩作用
(一)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根据《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试行)》等文件的有关精神,按学校规定时间完成各培养环节学分是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学籍异动。博士生资格考试第一次末通过者,经导师同意可以在1年内重考一次;根据学校文件规定:“第二次资格考试仍未通过的博士生应予退学。”
(三)博士生通过后才能取得进入博士学位论文工作的资格,才可进行学位论文选题工作
五、注意事项:
(一)本次资格考试将对08级以往的博士生补进行资格考试。由于学校对培养环节课程管理变动,以后将不再对这部分博士生补考资格考试,请相关博士研究生及导师引起足够重视。
(二)请各位博士生自行登录教育管理系统查看自己的成绩,没有成资格考试课程成绩的一律需要参加考试,否则学校将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处理。
(三)由于大部分博士生在学院登记的联系方式已经过期,学院不便对个博士研究生逐一通知。请有指导未毕业博士研究生的博士导师登录系统了解所指导博士生的成绩情况(在系统的[导师管理]版块的“查看研究生成绩”查看,其他接口无权限查询),酌情通知到本人所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提前准备来参加资格考试。
(四)此次资格考试的成绩请在5月12日后登陆系统查询,通过考试的博士生请由导师安排开题,未通过者随2009级博士研究生统一参加补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