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院公告

关于对2009级及以前博士生资格考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12-17    浏览次数:

一、考试对象:
2009级博士生、2009级以前未参加或初次未通过博士生资格考试的我院在读博士研究生。
二、考试时间及各所负责人:
系所
考试时间
地点
系所负责老师
物探所
12月23日14:30
地学楼234
熊章强老师
地质所
12月22日9:00
地学楼325
邵拥军老师
测绘所
12月23日14:30
采矿楼340
宋迎春老师
堪基所
12月23日9:00
地学楼120
彭文祥老师
生医所
12月23日9:00
米塔尔523
刘正春老师
三、考试要求
(一)博士生申请
博士生已按《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了课程学习,下载《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进入学位论文工作资格考试表》(在研究生院“培养管理”网页的“表格下载”内),填写个人信息及申请理由等,经指导教师签署审查意见并签字。
(二)考试组织
各所统一组织博士生资格考试,成立3-5人较稳定的考试委员会,设一位秘书。请各所负责老师在12月21日前将考试委员会的名单报到学院。原则上,如博士生的课题属跨一级学科课题,须有相关一级学科的专家参加。
(三)考试方式
采用笔试(可开卷)与口试相结合的方式。
相关学科知识、研究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了解情况以口试为主,采用专家提问和随机抽题相结合的方式;基础理论和现代专业知识应以笔试为主,可开卷考试,时间一般为3小时;也可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如3天)提交命题论文,再进行答辩。
(四)考试内容
考核内容应有一定的广度、深度和难度,包括下述内容:(1)政治思想品德、行为道德和科研态度方面;(2)个人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和课程学习成绩;(3)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现代科学技术方面的知识和技能;(4)对所在学科和所从事研究领域的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与进展、前沿课题、主要研究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的了解情况;(5)所具备的科研素质、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
(五)成绩评定
博士生资格考试的总成绩由笔试与口试两部分成绩组成,其中口试成绩取考试委员会各位专家评定成绩的平均数。
四、考试成绩作用
(一)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根据《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试行)》等文件的有关精神,按学校规定时间完成各培养环节学分是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学籍异动。博士生资格考试第一次末通过者,经导师同意可以在1年内重考一次;根据学校文件规定:“第二次资格考试仍未通过的博士生应予退学。”
(三)博士生通过后才能取得进入博士学位论文工作的资格,才可进行学位论文选题工作
五、注意事项:
(一)本次资格考试主要对象为2009级博士研究生。08级及以前的博士生,除个别特殊情况外,只接受初次资格考试补考。根据学校有关政策,研究生培养环节课程管理要求严格规范,对于此次未正常参加统一组织的资格考试的2009级博士生,以后将不再接受补考,请有关博士研究生及导师引起足够重视。
(二)到目前为止,尚有部分博士研究生没有进行本学期的网上注册,有部分博士生没有在学期选课中选培养环节的课程。对于这部分博士生,如果有学费和住宿费之类的欠费情况,务必在12月22日之前缴清费用。学院将在12月23日统一对未注册选培养环节课程的博士生统一补选课程。存在欠费问题的,学院将无法给补选课程。
(三)由于少部分博士生在学院登记的联系方式已经过期,学院不便对个博士研究生逐一通知。请有指导2009级及以前博士研究生的博士生导师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查看博士生的资格考试成绩(在系统的[导师管理]版块的“查看研究生成绩”查看,其他接口无权限查询),亦可在附件中查询已获得资格考试成绩的研究生名单,酌情通知到所指导的有关博士研究生准时参加资格考试。
(四)本次资格考试的成绩请在12月31日后登陆系统查询,通过考试的博士生由导师安排下一阶段的开题工作,未通过者随2010级博士研究生统一参加补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