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院公告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 评选推荐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4-06    浏览次数:

为充分调动广大教师从事教学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根据《中南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办法》(中大教字〔2021102号),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推荐实施细则》。


一、评选推荐基本条件

1.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言传身教、为人师表。

2. 积极承担并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参评教师每学年中应完成至少一门本科生课程(不低于 32 学时)的课堂讲授,且课堂教学工作量不低于学院本科平均课堂教学工作量的 50%

3. 教学态度认真负责,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教学日历进程组织教学,教案(课件)及时更新,课程考核科学、公正、严格,过程评价合理,认真履行教学工作规范。

4. 按要求及时提交教学文档/试卷归档材料:所有课程要求在课程考试/考核完成后两周内提交学生成绩;学期 15 周前考试的课程要求在本学期内上交教学文档或试卷归档材料;学期 15 周后考试的课程在下一学期开学 4 周内上交教学文档或试卷归档材料。

5. 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种教学法活动,每学年至少参加1次。潜心钻研教学业务,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将学科前沿知识和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内容,熟练掌握信息化教学方法与手段,贯彻以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教学效果好。

6. 积极参与推进二级教学单位教学建设,牵头或参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建设等工作,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贡献力量。

凡出现下述情况之一者,不予评选教学质量优秀奖:

1. 师德师风考核不合格。

2. 近两年发生教学事故或受到其他行政处分。

3. 经证实,存在同行拉票或肆意引导学生打高分等不诚信行为。

4. 未按要求及时提交教学文档/试卷归档。

5. 经核实,课程过程评价或考试考核有明显不严格、不合理现象。

6. 校、院两级督导与领导、同行听课评价平均分位于学院后50%

7. 学生评价平均分排名学院后50%,或某一课程排名位于学院后20%

二、评选推荐方式与流程

1.评选推荐工作每学年开展1次。参评教师原则上由所在教学系根据学院通知在每学年第一学期推荐,每个教学系年推荐人数不超过系当年教师总人数的1/5,特别优秀教师可在获得校、院两级督导三人以上联名推荐时自主申报,每位督导专家每年可提名推荐1位候选人。

2. 参评教师名单学院初审。学院教务办公室按照《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推荐实施细则》评选推荐基本要求,初步审核确定参评教师名单。

3.评选推荐的教学过程考查。学院教务办公室组织参评教师填写《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申报表》,组织校、院两级督导、院领导和系所同行开展听课交流,推动落实参评教师讲授教学公开课,保证参评教师教学质量数据的完整性。

4. 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结果计算方法:

1)各门课程的综合评价参考中大教字〔2021102号文件规定方法计算,即校级督导、院级督导、同行(领导)、学生评教的分类评价权重分别为40%20%10%30%

2)任课教师同一学年承担两门及以上课程教学时,取各门课程综合评价平均分作为教师该学年课堂教学总分。

5. 最终评选推荐名单确定。学院教务办公室汇总排序,参考教师学年课堂教学总分,报学院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推荐工作组会评审定,工作组确定推荐参评学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教师名单后上网公示。


三、评价推荐实施的组织保障

学院成立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推荐工作组,负责学院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推荐的领导与组织协调工作。工作组挂靠学院教务办公室(地科楼106),具体负责全院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的评审选拔。

组 长:院党委书记、院长

副组长:教学副院长、院教学督导组组长

成 员:院教学督导、各系教学主任

书:院教务干事


四、其他说明

1. 国家级、省部级、全国性行业协会(一等前3名、二等前2名)教学教改成果和教学竞赛奖获得者,符合评选推荐基本条件的直接推荐。

2. 校级教学教改成果奖(牵头人)与教学竞赛奖获得者,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3. 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4. 出版专业基础课程、核心课程教材或发表高水平教改论文(CSSCI及以上重要期刊)教师,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5.学院以往有关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推荐的文件规定凡与本实施细则相悖之处,以本实施细则为准。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20224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