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院公告

地信院关于开展第五届“地信星”优秀大学生选树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30    浏览次数: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自2010年合并组建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学习成绩优异、实践素养突出、道德品行良好的优秀学子。为进一步激励我院学生提高综合素质、争优创先,以榜样引领示范,学院将举办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第五届“地信星”优秀大学生选树活动,现将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面向对象

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全体学生


二、奖项设置

自强之星、学术之星、体育之星、文艺之星、双创之星、实践之星、志愿之星、道德之星、优秀退役大学生、团体之星,共十类。

学术之星奖项设置本科生、研究生各一人外,其余奖项均设置为一人


三、评选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国家利益和尊严。

2.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讲诚信、守纪律,学习成绩优良,无挂科、违纪违规情况。

3.参选人需在以下至少一个方面具有突出表现:自强不息、学术科研、体育竞技、多才多艺、创新创业、实践公益、志愿服务、品行优良、团结协作。

4.上一届参加且已经获评的同学不能再参与同一奖项的评选,但可以参与其它奖项的评选。

(1)自强之星

具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直面逆境、不畏艰辛,自立自强、积极乐观,在克服困难、不懈奋斗方面表现突出且取得显著成绩,事迹感人。

(2)学术之星

学习成绩优异,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帮扶同学,或在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学年成绩排名前15%,至少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研究生除上述要求外,还应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一篇以上,或在科研攻关、科技发明等方面取得重大发明突破

(3)体育之星

在校或者院运动会中表现突出,积极参加校内或院内组织的体育活动,对平时锻炼、训练等有合理规律的规划,用自身的体育特长带动广大学生参与全民健身体育活动。

(4)文艺之星

在艺术方面有突出特长。在院或校毕业晚会或者其他文艺活动之中表现突出、或在组织文艺活动方面有贡献

(5)双创之星

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积极投身于创新创业实践,在创业项目中取得突出业绩,或在校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6)实践之星

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个人有过校级及以上立项的社会实践项目;实践成果优秀,实践报告、论文或其他成果有较高学术价值或社会效益,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或个人事迹获得县市级以上相关媒体报道。

(7)志愿之星

长期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入校后参与志愿服务一年以上;思想政治素质好,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积极践行志愿者精神,深入参与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事迹感人,群众公认度高,在院内、校内有一定影响力并能够带动周围的同学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8)道德之星

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身体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在遵纪守法、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度高。

(9)优秀退役大学生

退役后在校期间为学校学院学生党团各项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学习成绩较突出。(仅限参加过征兵入伍的退役在校学生申报。)

(10)团体之星

合作完成校级及以上级别团体项目,项目完成度高并取得一定的成就、或团队组织过一系列有意义且影响力比较大的活动,并在学校或知名网站上有过相关报道。(可申报团队类型如:实践团队、创新创业团队、特长队等,要求:团队队长为地信院学生,队员人数的50%及以上为地信院学生


四、评选程序

1.各组织推荐

学生可通过,自荐与团支部评议推荐、学生组织评议推荐、以及老师评议推荐,三种推荐方式参与大赛奖项申报。

(1) 自荐与团支部评议推荐

学生可通过自我推荐的形式参与评选,向团支部提交申请,团支部组织评议推荐;若团支部无人自荐,团支部可组织全体成员进行推选,每个团支部至少参与申报1个类别。

(2) 学生组织评议推荐

以学生组织为单位组织评议申报,学生组织包括地信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心助会、新媒体。

(3) 老师评议推荐

以地信院班导师、年级辅导员等为推荐人进行申报。

2.初赛

(1) 材料初审

评审委员会结合各申报人的个人资料进行打分评选,推选各类别前5名选手进入大众评审环节。初审环节分数占初赛总成绩的70%

(2) 大众评审

根据初审结果,将对各类别前5名选手进行网络宣传和线上投票。按票数从高到低依次赋分。大众投票情况占初赛总成绩的30%

(3) 初赛结果

综合初审分数和大众评审分数,将推选各申报类别初赛总分前3名进入决赛答辩环节

3.决赛

决赛以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此环节单独计分,答辩分数即为决赛分数。决赛及颁奖事宜另行通知。


五、材料上交要求

1.各单位推荐的参选人需填写《附件1:地信院第五届“地信星”优秀大学生选树活动报名表》(电子版+纸质版)、《附件2:地信院第五届“地信星”优秀大学生选树活动信息汇总表》(电子版)、1000字以上的事迹材料(电子版)、作证材料(纸质版复印件)、2张电子照片(1张证件照、1张横版生活照)。申报表及事迹材料内容将用于宣传推广使用,请认真详实填写。

2.电子版材料,打包后于513日中午12:00前】,发送至【院团委实践部邮箱dixinshsj2022@163.com】(注意:邮件名和压缩包名请以“xx之星+姓名+班级”命名)。纸质版材料,于51617:00前】上交至【新校区地球科学楼128室】


六、有关事宜及注意事项

1.每人或集体只可申报1个类别

2.对于材料中的各类情况阐述,均需要辅以佐证材料,其形式可以是图片,图表或申请的证明等。没有佐证材料视为材料缺乏支撑,影响材料质量。

3.材料中的事迹情况请务必保持真实,不允许有任何弄虚作假的行为出现,一经发现直接取消参赛资格。大赛筹备组公布参赛的名单后接受群众监督和检举。如经查证情况属实,将对有违规情况的个人或团队进行处理。

4.受到过学校学院通报批评的个人,或存在严重的纪律问题的团体,大赛筹备组将酌情考虑其参赛资格。

5.学院将根据多方面条件对参与评选的同学进行综合考察,确定通过初审及决赛的名单。决赛时间与流程将另行通知。

6.本次获奖同学将在校级及以上的同类型评优中有所推荐。

7QQ答疑群:538997479(请参赛选手加群,相关事宜将于群内公布讨论)

8.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共青团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委员会所有。




共青团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委员会

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学生会

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研究生会

2022430



相关附件下载: 附件2:地信院第五届“地信星”优秀大学生选树活动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1:地信院第五届“地信星”优秀大学生选树活动报名表.doc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