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院公告

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2022年工程博士招生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经学院招生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制定本方案。

一、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长:戴前伟

副组长:邵拥军、冯德山

员:崔益安、肖建平、孙平贺、贺勇、谭静强、李欢、胡俊、汤玉奇、

李海峰、刘慧敏、葛丽萍

二、思想政治考核领导小组

长:邵拥军

副组长:李建军

员:孔华、陈科平、李帝铨、匡翠林、张宝一、葛丽萍

三、复试小组

各专业方向成立思想政治素质、专业能力考试小组、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组、外语水平考核组;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严格记录并妥善留存备查。

四、导师招生计划

学院招生总计划13,各导师招生计划见:附件1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2022年工程博士生导师招生计划分配表

五、考核工作方案

1、复试对象

   学校审核通过的名单,见附件2

2、复试方式及时间

1)方式: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复试录取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形式,使用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远程面试平台。考生端通过“双机位”实现远程面试和环境监控,考官端在考场集中组织对考生进行考核。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考生顺序、考官分组、试题等随机抽取。

2)时间:521日;

3、心里健康测试

第一步:登录网址http://ruige.csu.edu.cn/

第二步:进入系统,用户名为考生编号,密码为123456

第三步:请考生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其个人资料。

第四步:进入测试系统前台——心理测评——参与测评,进行测试。

第五步:测试只能做一次,不能重复施测,完成之后提交试卷显示“提交成功”即可。

考生在复试前完成即可!

4、考核内容:

1)思想政治表现考核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按照《关于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认定和招生录取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把关的有关规定(试行)》要求。根据考生自述材料和《思想政治表现函调表》进行考核,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2)外语水平考核(满分100分,及格分60分)

采取听说交流的形式(面试),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10分钟左右,根据学科专业的培养要求可进行专业外语考核。

3)专业能力考核(总分100分,及格分60分)

招生简章公布的专业科目大纲,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以面试的方式进行。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15分钟左右。

4)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总分100分,及格分60分)

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对学科发展动态的掌握了解程度和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独立承担科研工作的潜质以及创新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文献阅读能力等。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15分钟左右。

考核方式为面试,成绩由面试小组和导师共同评定。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 50%×导师成绩+ 50%×专家组成绩。

考试总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专业能力考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

六、录取原则

根据相应导师招生计划按复试单科成绩合格后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位确定

七、拟录取名单公示及复试结果通知

复试结果经招生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在学院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考生对复试名单、复试结果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先行向学院提出,联系人地址及电话:葛老师,0731-88879331,中南大学新校区地球科学楼105。学院会及时调查、认真处理并回复考生。考生如对学院的处理有异议,可向学校研招办提出申诉,研招办监督电话:0731-88836820

、其他未尽事宜以学校文件为准

 

 

 


相关附件下载: 附件2: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2022年工程博士复试名单.xls
附件1: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2022年工程博士生导师招生计划分配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