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术报告

北斗领航,走进中南

发布时间:2016-05-10    浏览次数:

活动主题:以德引航-夜空中最亮的星

中南大学一直坚持立德树人,追求“向善、求真、唯美、有容”,形成独特科研创新模式的同时,同样注重人才思想道德培养,被誉为“中南模式”。

为与中南大学特色校风融合,唤起师生的情感共鸣,特邀请“北斗工程领军人物”中国科学院杨元喜院士,通过介绍北斗系统及工程建设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创新应用,以杨院士自身经历讲述建设北斗系统的科学家如何于艰危困苦、惊涛骇浪中成长,使北斗一步步赶超GPS,成为国之重器,使我国迈入卫星导航大国行列,生动诠释中国航天的“德”精神,激发广大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的科研热情以及爱国责任感。

院士简介

杨元喜,中国科学院院士,少将,大地测量与卫星导航定位专家,1980年毕业于解放军测绘学院大地系大地测量专业,1991年于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获大地测量专业博士学位。1992年和1996年分别在美国德州大学和德国Bonn大学作为高级访问学者,1995年获德国Humboldt基金资助,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院士。现任中国大地测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大地测量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科学委员会执行主席。

杨元喜院士长期从事大地测量、测量数据处理与质量控制、卫星导航定位等方面的研究,为我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具有极高的学术造诣和技术声望。主持的研究项目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在Journal of Geodesy和Manuscripta Geodaetica等SCI刊物发表论文20篇,其他刊物发表论文140余篇,已被引用200多次。曾获 “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总参“优秀中青年专家”,国家教委学位委员会授予的“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硕士学位获得者”。

讲座流程

序号

时间

环节

1

1440  1500

入场

2

1500  1505

主持人致欢迎词,介绍出席嘉宾

4

1505  1605

受邀院士:主题演讲

5

1605  1615

休息

6

1615  1645

现场互动问答(微博直播)

7

1645  1650

主持人谢幕,致感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