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术报告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题目:华南奥陶-志留纪之交的黑色页岩

发布时间:2017-06-16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题目:华南奥陶-志留纪之交的黑色页岩
主讲人:陈旭院士,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时间:2017年6月22日(周四)15:00
地点:校本部物理楼213
主讲人简介:
陈旭院士,我国著名地质古生物学家。1959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地质调查及找矿系,1981年至1983年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地质系作访问学者,自1987年先后担任国际笔石工作组主席、副主席,国际奥陶系分会选举委员、副主席、主席,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旭院士系统地研究了中国奥陶纪、志留纪笔石生物地层学,阐述了笔石大灭绝及幸存的过程和机制;先后在我国浙江常山黄泥塘和宜昌王家湾确立了奥陶纪的两个“金钉子剖面”,为我国的地层学研究争得了极大荣誉;与美国布科(A. J. Boucot)和斯科梯斯(C.R. Scotese)两位教授合作,建立了全球显生宙气候敏感沉积物数据库,编制了寒武纪至中新世共27幅全球气候纬向分带重建图,系统地阐述了显生宙气候带的演变;与芝加哥大学Rowley博士等共同研究了穿越扬子区到华南早古生代岩相、生物相的时空演变;近期对华南广西运动发生时代的研究,也引起了国内地质界不同学科同行的关注;领导《中国海相地层研究》项目,为中国含油气地层开发作出了突出贡献;近三年来,陈旭院士深入研究了我国扬子区奥陶系-志留系之交五峰组和龙马溪组两套富含笔石黑色页岩的时空分布,创造性地将笔石带作为地表和井下黑色页岩划分对比的标准,对中石油和中石化页岩气的勘探与开发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陈旭院士至今在国内外共发表论著229篇册,其中SCI刊物52篇(第一著者25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2),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美国古生物杂志2005年度最佳论文奖等国内外奖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