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术报告

Dense sampling in marine seismic: Efficiency in acquisition without compromising data quality (SEG 2018 HONORARY LECTURER) 海洋地震中的密集采集:高效高质量的地震数据采集 (SEG全球巡回荣誉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

英文题目:Dense sampling in marine seismic: Efficiency in acquisition without compromising data quality (SEG 2018 HONORARY LECTURER)

中文题目:海洋地震中的密集采集:高效高质量的地震数据采集 (SEG全球巡回荣誉报告)

报告人:Mazin Farouki

单位: 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学会

报告时间:2018411日下午3:00

报告地点:中南大学地学楼234

 

个人简介:Mazin Farouki毕业于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Manchester University), 一直从事地震勘探行业的研究,具有四十年的石油地震勘探的工作经历。他曾在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埃及、美国、澳大利亚、挪威、新加坡、联合王国、扎伊尔和马来西亚生活和工作,担任地震数据处理、成像和海洋地球物理学方面的技术管理职务,专注于速度模型的建立和深度成像,主要供职于两大类公司,分别为地震仪服务公司和石油地质服务公司(PGS)。目前是马来西亚吉隆坡的PGS亚太海洋合同的地球物理顾问。他是SEGEAGE的成员,并在行业区域会议和研讨会上获得最佳论文奖。

 

报告摘要:海洋地震公司一直不断努力以最大效率获取海洋地震数据:测区的地震数据获得的越快,客户的成本就越具有竞争力。但是如果通过非常规速度采集超大量测线的地震数据,就会对数据的质量有一定的压制,从而可能损害特定地球物理目标体的勘探或开发。尤其是在浅海区域的地震勘探中尤为明显,因为通常情况下为了对浅部区域的成像而选定了一定宽度的地震波频率。我们研究了在该行业中所提供的一些拖缆地震的现代采集方法,这些方法的设计虽然不同,但它们都旨在增加交叉线密度或提高捕获效率,或者两者同时进行。特别是,我们研究了多源的使用来代替传统的双源配置,跨线组件在多传感器记录中的使用,基于压缩传感的方法,以及利用表面多次波为近地表提供更大照明的成像方法。对于这些方法中的每一步,我们都会研究它的价值主张,并询问它如何很好地实现它的承诺,并给出影响结果中的数据质量相关的因素是什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