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术报告

天文学家如何探索地球内部的奥秘?

发布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天文学家如何探索地球内部的奥秘?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5:00

报告地点:校本部物理楼213

报告人:   黄乘利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黄乘利,1968年生,博士,研究员,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任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天文学会(IAU)基本天文学部执委、IAU地球自转委员会主席、《天文学进展》副主编。现兼任IAG地球自转与动力学委员会副主席、《J. Geodesy》和《Res.Astron. Astrophys.》编辑,发表论文约60篇。

       主要成果:1、首次给出了二阶扁率精度下包含海洋和大气的非刚体地球章动的完整理论模型,并在章动与地磁场耦合的研究中推翻了现有的IAU标准章动模型的核心,促使IAU和IAG成立了地球自转理论联合工作组。2、提出充分利用我国首颗火星探测卫星(萤火-1)的轨道特点改进火星重力场模型,被采纳为该计划的四个科学目标之一。3、共同提出新的分层谱方法与线性算子法并应用于自由核章动FCN的研究,取得突破。4、将经典的地球内部结构与形状理论拓展到完整的三阶表示,并成功应用到全球动力学扁率和大地水准面的计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