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有色金属成矿预测与地质环境监测教育部... 根据《有色金属成矿预测与地质环境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2023年...

地洼学说成矿理论

发布时间:2010-12-21    浏览次数:

陈国达院士创立的地洼学说,经历53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地洼学说成矿学完整的科学体系,尤其是其中的“地洼学说成矿理论”,从地壳演化—运动的深层机制探讨大型矿床的成因、控制条件及分布规律,对开展矿床成矿预测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并被广泛应用。该学说的创立和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以“地洼学说成矿理论”为指导,开展了大量的成矿区带和矿床深边部隐伏矿成矿预测研究,在广东凡口、广西大厂、青海锡铁山、安徽铜陵凤凰山、山东招远等地区的找矿预测中取得很大的成效,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30余项。

《陈国达全集》共分为9卷,1000万字,共收集有陈国达独著或为第一作者的论著450多篇(本)(包括部分未发表的以及虽发表 过但以前未列入陈国达著作总目录的)。

第一卷 地洼学说的孕育——中国区域地质矿产调查(1932—1955年中英文论著)

第二卷 地洼学说(活化构造及成矿理论)的初创(1956—1960)

第三卷 地洼学说(活化构造及成矿理论)的充实(1960—1977)

第四卷 地洼学说(活化构造及成矿理论)的拓展(1977—1992)

第五卷 地洼学说的再创新——历史-因果论壳体大地构造学(1992—2005)

第六卷 地洼学说——活化构造及成矿理论体系概论(中、英文版合卷)

Diwa Theory—Outline on Activated Tectonics and Metallogenic Theoretic System

第七卷 活化构造成矿学

第八卷 Works on Activated (Diwa) Tectonics and Metallogeny Written in Foreign Language[活化(地洼)构造及成矿理论的外文论著(1956—2005)]

第九卷 科学思想与方法·科普作品与诗词(1933—2005)

上述九卷中的第六、七两卷为活化(地洼)构造及成矿理论体系的系统论述专著,是作者经长期理论研究及科学实践所提出并闻名于世的“地洼学说”理论体系的系统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