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有色金属成矿预测与地质环境监测教育部... 根据《有色金属成矿预测与地质环境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2023年...

新矿物“铁海泡石”获批准认定

发布时间:2011-01-11    浏览次数:

我院一新矿物“铁海泡石”获国际矿物学会批准认定

由我院教师谷湘平、吴湘滨等及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谢先德教授联合申报的新矿物-铁海泡石(ferrisepiolite)近日经国际矿物学会新矿物及矿物命名矿物分类委员会(IMA-CNMNC)投票表决通过,2010年12月1日,CNMNC主席Williams教授正式签发了新矿物ferrisepiolite(铁海泡石)的认定书(编号2010-061)。这是谷湘平、谢先德等继陈国达矿(chenguodaite,Ag9FeTe2S4)之后又一个被国际矿物学会认定的新矿物。

铁海泡石(ferrisepiolite)产于我国青海省兴海县赛什塘铜多金属矿中,其化学式为:

(Fe3+,Fe2+,Mg)4[(Si,Fe3+)6O15](O,OH)2.6H2O

其晶体结构与海泡石相同,属于斜方晶系,空间群为D62h-Pncn,晶胞参数:a= 13.467,b= 26.953,c= 5.226 ? V= 1897 ?3,Z= 4。铁海泡石是晚期矽卡岩阶段低温富铁高氧逸度条件的标志矿物。该矿物的发现丰富了矿物学的内容,具有重要的地球化学研究意义,为内生金属矿床的成因研究及海泡石的工业应用开辟了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