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党建动态

聆听爱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地信院41期入党积极分子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

           季秋之望,临岳麓,此行不虚!

为更好了解党的发展历程,感受党的坚定信念以及艰苦卓绝开辟新道路的光辉历史,地信院4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八小组于20201031日共同前往岳麓山进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了解湖南省革命烈士红色故事及历史遗迹的实地走访,并认真聆听了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党课,以增强党性修养,更加充分的认识党,增强身为青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1031日下午一点五十分,第八组入党积极分子从学校出发,前往目的地岳麓山。到达书院时已是下午两点五十分,微风阵阵,凉爽宜人。书院笼罩在一片绿荫之中,来往游客如织,一派祥和。大家依着山势拾阶而上,开始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


岳麓书院是中国历史上赫赫闻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其古代传统的书院建筑至今被完整保存,每一组院落、每一块石碑、每一枚砖瓦、每一支风荷,都闪烁着时光淬炼的人文精神。这里是湖湘文化的源泉,也是中国文化史上孕育思想、创新学术的基地,更是悠久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史的缩影、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罕见的延续千年办学的最古老学府之一。昔有朱熹横渡湘江登岸而来,今有习主席在此考察调研文化传承情况。横跨千年的岁月里,沧海桑田,但不变的是一代代学子们好学上进,孜孜不倦。在参观过程中,大家不知不觉放慢了脚步,浸润在这浓郁的书香氛围中,感受着属于湖南人的文化源泉,体会着着前辈们刻苦学习的精神。

观罢,我们来到了岳麓书院旁的爱晚亭。这里正在进行着党性教育课程--《岳麓山的红色文化故事》。岳麓山的讲解员小朱老师为大家讲述了与岳麓山的红色历史文化故事。

“爱晚亭与安徽滁州的醉翁亭(1046年建)、浙江杭州湖心亭(1552年建)、北京陶然亭公园的陶然亭(1695年建)并称中国四大名亭 。得名于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此处不仅风景优美,其文化底蕴更是吸引人。爱晚亭是革命活动胜地,毛泽东青年时代,在第一师范求学,常与罗学瓒、张昆弟等人一起到岳麓书院,与蔡和森聚会爱晚亭下,纵谈时局,探求真理,红色革命遗迹浓重。

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该亭抗日战争时期被毁,1952年重建,1987年大修。东西两面悬以红底鎏金爱晚亭额,是由当时的湖南大学校长李达专函请毛泽东主席所书手迹而制。亭内立碑,上刻毛泽东主席手书《沁园春·长沙》诗句,笔走龙蛇,雄浑自如,更使古亭流光溢彩。指挥对日作战的中国第九战区司令部临时指挥部,其实就设在岳麓山清风峡内的爱晚亭后,可以说爱晚亭见证了那样的动荡日子里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

此刻站在爱晚亭旁,所有入党分子心中都充满了敬意,为爱晚亭,更为无数付出生命的革命先烈。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黄兴墓。百级石阶上,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几行挽词: 广宣汉威,莫我抗行;小叶之虏,若炊而僵; 国难未艾,神奸犹狂;之功中圮,何天之盲; 中兴肖肖,宠赂犹章;頩怒歕血,瘼此献萌; 死为鬼雄,以承炎黄。   虽然字有些许生僻,但并没有影响到我们品读墓上悼词。墓上小雨,大家默然。纷纷追忆起广宣汉威,莫我抗行的黄兴的传奇一生来:从年少投笔从戎,到后来高举义旗,还天下以共和。然而时运不齐,加之民国国运多舛,黄兴将军屡战屡败。袁世凯病逝后,将军也没有看到共和真正到来的一天,6个月后离开了人世。“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千百年前杜甫留给武安侯的诗句,在1916年岳麓山腰上再次找到了共鸣。

参观黄兴墓,不仅仅是游玩,更多的是对伟人的一种尊敬,虽然黄兴不是共产党人,但是它流淌着革命的血液,那种抗争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大家先后读完了文字,鞠躬凭吊后纷纷离去。 

一代名将,蔡锷将军为了推翻袁世凯的帝制、沤心历血、英勇奋战、为中国的社会进步、发展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人们怀念他、敬仰他。可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不知道他是谁了?很敬佩他高风亮节的品格和爱国主义情怀。护国将领蔡锷先生的传奇生涯和爱国精神如同岳麓山脉、苍松翠柏一样万古长青、永垂不朽!他虽然在世仅有短暂的34年,但为国家的独立与富强,他努力研习西方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理论,积极探索救国图强、振兴中华的道路。成功地领导了辛亥云南重九起义,并参与发动和领导了反袁护国战争,为创建和捍卫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蔡锷将军为四万五生民请命,蔡锷在短暂的一生中,注意辨别政治风云,顺应历史潮流,投身革命运动;在军事理论和战争实践方面都作出了较突出的贡献。 

通过参观蔡锷将军墓,我们更深刻的了解在那个艰难困苦的年代,我们的革命先辈为了中国人民所做出的巨大牺牲。这对于对我们发扬红色精神、奋斗精神有一定的启迪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无论处于何种境遇,先烈们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都犹如长风出谷、雷霆万钧,迸发出摧枯拉朽的力量。在近几年里,习近平总书记探访英雄的脚步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始终萦绕在总书记心头,那一个个深深的鞠躬,那一次次深情的仰望,都在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对历史的敬畏。 

学习总书记精神,在此次活动中,我们也用我们自己的方式向伟人们表达了我们对于他们的敬仰之情。参观学习以后,第八组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新校区教室进行研讨交流,大家纷纷谈了自己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体会,并交流了自己为什么要入党,以及如何弘扬抗疫精神,以实际行动早日加入共产党,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此次岳麓山红色实践活动,是对全体入党积极分子的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让大家领略岳麓山美丽风光的同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更加坚定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勇气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