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党建动态

地质工程系硕士生一、二支部联合开展“新学期第一堂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次数:

2023322日,地科楼424室,地信院地质工程系硕士生一支部和二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认真落实“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以及“新学期第一堂党课”活动,两个支部从邵拥军书记科技创新党课及谭静强教授的科研事迹中凝练出科研创新教育主题,并以三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联合召开了党员大会,以影片观看——学习榜样、制度政策解读——了解实情、经验交流——拓宽视野的内容形式进行了相关宣传工作。

影片观看——学习榜样。会议首先是观看了谭静强教授的事迹宣传视频,了解谭静强老师的科研经历和思想变化过程以及选择归国的原因。旨在让各位党员同志可以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学习其刻苦奋斗的钻研精神;学习其创新思维的科研精神:学习其奉献祖国科研事业的爱国精神。时刻牢记研究生身份和党员身份,明悉自身肩负的责任与义务。

制度政策解读——了解实情。其次地质工程系硕士生二支部支部书记吴冬宇老师以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基础研究的集体学习与重要讲话精神为基石做了相关解读。让各位同志了解到了国家新政策下的各种有用信息,学科融合的大趋势以及对于冷门学科的发展和加强。其中谈到地质工程学科是不可或缺的一门科学,我们需要认真学习,从基础研究出发,让大家真正的认识地质工程的内涵与底蕴。

经验交流——拓宽视野。会议邀请了刚公派法国留学归来的李京泽博士和正在中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高强博士来进行科研经验分享。其目的在于通过两位博士的经验分享,让各位研究生党员了解国内外学术氛围的差异性,了解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的大趋势,学习优秀师兄们的学习方法和科研心得,在自我思考后可以收获对自己有帮助的知识。

其中李京泽博士主要介绍了国外教育体系的特点,公派留学的申请流程以及时间节点,科研创新能力的要求,也涉及到了一些生活经验的分享。高强博士则是从实际出发,讲到了阅读文献的重要性,室内试验的安全与设置、数值模拟理论掌握的关键点以及每个学生都有可能遇见的心态问题,谈到一个良好的心态对于科研创新的助力。

最后在热烈的鼓掌声和各位同志的思考中结束了此次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希望各位同志可以从中学习汲取经验,为自己的科研做好准备,打下良好的基础。可以做好每一项研究工作,得出新成果,为国家的科研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