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工会工作

关于举办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

各系所: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推动教学改革创新,根据上级有关通知精神和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学院决定举办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首届教学比赛(包括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教案竞赛、讲课竞赛、课件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报名要求

    1.各系要选拔推荐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热心课堂教学改革、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本科生课程任课教师,以系为单位组织报名。

    2.每个系报名人数不限。

    3.近两年的新进教师必须参与本次比赛,其中未拿到授课资格证的老师参与本次比赛可免于考核。

  2. 竞赛办法

    教学竞赛时间拟安排在419日下午。

  1. 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选手围绕自选的教学素材,基于完整的一堂课(45分钟)进行教学设计,填写《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课堂教学设计表》,比赛以参赛教师10分钟现场说课展示的形式进行,说课内容包括课程思政及教学设计主要思路、教学实施过程说明、创新特色等。专家评委结合《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课堂教学设计表》和现场说课展示两方面进行实名制现场评分。

  2. 教案竞赛:选手针对自己主讲的某一门课程,编写不少于一学期课程的教案,并对教案的编写情况及特点向评审专家介绍8分钟,然后由专家按照评分标准,采用实名制现场评分。

  3. 讲课竞赛:选手从所授课程自行挑选三个节段(每个节段为15分钟的课堂教学重点内容),并提交与之相对应的教案,比赛现场随机抽取一个节段的内容进行讲授,然后由专家按照评分标准,采用实名制现场评分。

  4. 课件竞赛:选手针对自己主讲的某一门课程,制作不少于一学期课程的课件,演示讲解5分钟,并选择一个知识点进行现场教学5分钟,答辩5分钟,然后由专家按照评分标准,采用实名制现场评分。

  1. 组织领导

    为加强竞赛活动的领导,学院成立本次教学竞赛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竞赛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李建军、邹滨

    副组长:石越、刘井鹏

    成员:蔡昌盛、梅小明、李清、刘琦、田可、郭振威、李群、周家香、张云生、陈科平、陈杰

  2. 表彰奖励

    根据评委综合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给予适当奖励。学院将优先推荐获奖选手参加校级及以上相关教学竞赛活动。

  3. 工作要求

  1. 各系要高度重视,组织教师积极参加竞赛活动,推动教师以赛促教,促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努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技能。

  2. 各选手按竞赛规则在规定时间内提供相应材料。

  3. 各系于49号下午5点前,将参赛报名表交至地学楼201教务办石越老师处。

    联系人:石越

    电话:88836784

    邮箱:569754867@qq.com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2021.4.6

附件一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首届教学比赛报名表

系所:

序号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课程名称

课时

联系电话

报名类别

 

 

 

 

 

 

 

 

 

 

 

 

 

 

 

 

 

 

 

 

 

 

 

 

 

 

 

 

 

 

 

 

 

 

 

 

 

 

 

 

 

 

 

 

 

 

 

 

 

 

 

 

 

 

说明

报名类别分为: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教案竞赛、讲课竞赛、课件竞赛

附件二

2021年中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课堂教学设计表

学院名称:(盖章)

参赛教师姓名

 

 

 

   

 

 

 

参赛类别、组别

 

课程名称

 

 

 

教材素材来源(教材名称及单元)

 

课程类别

(说明:大学英语、英语专业、文学、新闻传播学、数学、计算机等等。)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

说明:需涵盖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即课程的育人目标。)

课程思政

教育内容

 

教学方法

与举措

(说明:需涵盖达到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和完成其教育内容要求所采取的教学方法与具体举措。)

教学实施过程

(说明:需有详细的步骤说明如何在每个环节落实其教学设计。)

教学反思

 

使用到的教学资    源

 

学院意见

 

 

 

 

 

负责人:    (盖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