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关于印发《中南大学多媒体教学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12-15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多媒体教学管理办法(试行)
 
 
为深化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更好地发挥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多媒体辅助教学(简称多媒体教学)管理,促进多媒体教学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特制定本办法。
一、多媒体教学的内涵
多媒体教学是指在课堂教学中,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根据课堂教学大纲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通过对教材和教案(讲稿)的研发,合理选择和运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多媒体课件,并与传统讲授方法有机结合的一种现代教学模式。
二、多媒体教学要求
(一)多媒体课件的制作
1. 多媒体课件的定义
多媒体课件是运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具有特定功能的教学软件及配套的教学资料,包括电子教案、CAI课件、网络课件等。
2. 多媒体课件的认定
多媒体课件制作在用计算机综合处理文字、声音、图形、图像、动画、影响等信息时,要将多种媒体素材进行有机集成,做到文字简明扼要、图像清晰逼真、重点突出醒目、色彩整体协调,且操作简便、运行稳定,并具有良好的导航功能和交互特性,体现教学策略。
凡教材扫描版本、纯WORD文档、纯文字电子讲稿等均不能认定为多媒体课件。
3.其他要求
课件内容要符合课程或课程群的教学要求和特点,除系统的知识体系外,注意吸收学科专业发展的新知识和科学研究的新成果,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调整教学内容,使课件常用常新。
为丰富网络教学资源,鼓励教师将课件和相关教学信息上网,使课件从内容到形式具有丰富的展示性,良好的交互性和充分的共享性。
(二)多媒体教学课前准备
教师在开课前要熟悉教学软件及相应的硬件运行环境,熟练掌握设备的操作方法;上课时提前进入教室,检查调试设备,使多媒体课件处于正常运状态。如发现设备启动不了或临时发生故障,授课教师应立即要求维护人员及时处理;如遇停电,授课教师应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不得停课。
(三)多媒体教学课堂讲授
讲授在一切教学活动中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和效率。多媒体课堂教学要正确处理以讲授为主,课件为辅的相互关系。在讲授过程中,教师的生动剖析、肢体语言、板书作用、师生互动和反馈调控是多媒体课件无法替代的。授课教师在用多媒体教学时,应避免照屏宣科,以念代讲及一字不写、坐而论道等现象。
三、多媒体教学申报与审查
1.多媒体教学原则上须以课程申报,每学期末第19-20周由任课教师向所在系(所、中心)申报下学期多媒体教学,并填写《中南大学多媒体教学申报表》(附件1)。
2.课程所在系(所、中心)负责对申报教师的多媒体课件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后报所在学院。
3.学院组织相关人员参照《中南大学多媒体课件质量评价表》(附件2)进行复审,按照每学期不超过授课教师8%的比例择优确定申报名单,送本科生院培养管理办公室(简称培养办)。
4.对初审或复审达不到多媒体教学要求的任课教师,学院应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其改进、完善。对课件仍不符合要求的授课教师,应停止其运用多媒体教学,直到修改后的多媒体课件符合教学要求。
四、多媒体教学质量考评与奖励
1.培养办组织教学质量督导专家对申报的多媒体教学情况及多媒体教学课件质量进行考评,并结合学生评价意见进行综合评定。
2.经学校认定的多媒体教学,在教学工作量计算时给予一定的系数倾斜。倾斜系数由专家及学生评教结果综合评定。
3.经学校认定,多媒体教学效果好的授课教师,同等条件下,在校内教改立项、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等方面进行倾斜。
五、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本科生院负责解释。




附件:1.中南大学多媒体教学申报表
2.中南大学多媒体课件质量评价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