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关于进一步加强考试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1-07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所、中心)、处(部、室)、各学生班:
考试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规范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使考试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地进行,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由主管校长为组长的考试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由本科生院、学工部、纪检、监察等单位组成,全面负责学校本科生考试工作的统筹与考风建设工作。
各学院均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本单位本科生考试的过程管理与考风建设工作。
二、明确工作职责
(一)、本科生院
1、负责考试前期工作,落实考风考纪宣传工作。
2、负责考试周内公共统考课程的考试安排。
3、负责考试督查工作,安排考场巡视
4、负责考生违规、违纪行为的认定工作。
5、负责大型考试监考老师培训,主考、监考老师履职情况督查,考试事故认定、处理工作。
6、负责考试突发状况的协调处理工作。
(二)二级学院
1、全面负责本单位考试管理与考风建设工作。
2、负责本单位承担课程的考试组织与安排工作。
3、负责本单位承担课程的命题、试卷保密、成绩评定、试卷归档工作。
4、负责本单位考试主、监考人员培训、考场巡视工作。
5、协助处理违纪考生、考试事故工作。
三、规范工作要求
1、本科生院要统筹规划好考试管理与考风建设工作,加强考试组织管理工作的指导与督查,促进考试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形成优良考风。
2、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按《中南大学本科课程考核管理办法》(附件1)的要求,落实考试工作,重点做好学生考试纪律教育、命题、保密、考试组织、监考人员的培训、成绩评定、试卷归档等工作。学院负责的考试提前一周将考试安排报本科生院培养办;落实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考场巡视;规范监考人员选派程序,原则上不安排研究生监考,特殊情况需经教学副院长审批并报本科生院备案。
3、各门课程命题组(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及学校相关文件规定,认真做好命题、审核工作;严格试题保密制度,教师或相关人员不得暗示或圈定考试范围,严禁研究生送印试卷。
4、阅卷教师严格执行评分标准和评分程序,公平、公正评阅试卷;统考课程试卷由开课教研室统一密封,实行流水作业进行评卷,不允许研究生代阅试卷;考试结束后3天内,任课教师负责将平时成绩与考试成绩录入教务网络管理系统;及时做好考卷归档工作,归档内容主要包括:试卷、学生答卷、评分细则、学生成绩(含平时成绩评定办法与评定结果)。
5、监考人员严格遵守《中南大学监考人员守则》(附件2 )全面履行监考职责,认真维护考场秩序。未经培训的监考人员不得上岗;监考未到、迟到、私自请他人代替监考、不认真履行监考职责者按《中南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处理。
6考场巡视人员严格履行巡视职责,全程巡视,佩证上岗;开考前10分钟到所巡视的楼层检查各考场监考是否准时到位,督促、协助监考人员做好开考前的有关准备工作;督查监考教师履职情况,及时处置考场突发状况,纠正不规范行为,认真填写《考场巡视登记表》。
7参加考核的学生自觉遵守《中南大学学生考试规则》(附件3),杜绝一切舞弊行为,自觉维护优良考风。违纪、舞弊学生按《中南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附件4)严肃处理。
8、物业管理部门负责考场准备工作,确保考场设施运转正常,考场环境安静、整洁。
四、设立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
考试违纪举报邮箱:kszx@csu.edu.cn         电话88877200。
 
 
本科生院培养管理办
一三年一月六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