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关于2020级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2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有关要求,学院决定2020级已通过博士生资格考试的博士研究生(含直博生、本博计划)及以前未开题的各年级博士硕士研究生,于2022630前组织集中公开开题。

一、 开题报告组织

(一)学位论文开题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业方向负责人统一组织,并成立相应的开题报告评审小组。开题报告具体时间由各系安排,要求在630日前完成开题。

(二)开题报告评审小组

硕士生开题报告评审小组成员由3-5名研究生导师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博士生开题报告评审小组成员由3-5 名博士研究生导师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开题报告评审小组设秘书1名。

(三)开题报告会由评审小组组长主持,采取PPT汇报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个人阐述时间硕士生不少于15分钟,博士生不少于25分钟。由评审小组对论文选题、研究思路以及论文撰写计划等进行点评和提问。

(四)开题报告评审小组应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进行认真的审查和论证,主要评议论文选题是否恰当,研究设想是否合理、可行,研究内容与方法是否具有开拓性、创新性,研究生是否可以开始进行论文写作等。

(五)申请开题的研究生必须在开题前两周登陆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申请学位论文开题,在“培养环节”栏的“开题报告申请”录入开题报告时间、开题报告地点、学位论文题目等(2016级以前的研究生不需要进行本操作),并填写《开题报告》,研究生本人打印纸质版《开题报告》,经指导教师审核同意后,在开题时提供给评审小组成员审阅,开题报告会结束后由评审小组签署评审意见并签名。

(六)开题报告要求公开进行。在开题报告会前一周,2016级以前的硕士生的开题报告评审小组秘书应将《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公告》电子版与评审小组组长签字的纸质版交学院研究生培养办(地球科学楼105备案与公示。

(七)开题报告结束后,评审小组进行集体评议,给出评审意见、评定成绩等级,并在纸质《开题报告》上填写评审意见和成绩等级。开题报告会相关材料由评审小组秘书负责汇总,并在开题报告会结束后一周内将签字完整的《开题报告》、《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情况汇总表》(以下简称《开题报告汇总表》)等材料交学院研究生培养办(地球科学楼105

(八) 开题报告评审按优秀(A+AA-)、良好(B

+BB-)、合格(C+CC-)和不合格(D四个等级评定成绩。

开题报告结果为合格以上者才算通过。开题通过者应根据开题报告评审小组的意见,对选题方案进行修改、补充,并在管理系统《开题报告》中进行修改,修改完成后再提交,经导师在管理系统中审核确认后,方可正式进入论文工作阶段。

开题报告结果为不合格即为不通过。开题不通过者应根据评审小组的意见对开题报告进行全面修改,经本人申请、指导教师同意后,允许重新开题,需按照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程序重新进行开题

(九)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学位论文题目。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时提交的学位论文,其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内容应与开题报告一致。

在不涉及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内容改变的情况下,学位论文题目可做细微调整。

因特殊情况,学位论文题目如需要做较大的更改且涉及研究方向或主要研究内容的改变时,需研究生提出申请,填写《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题目变更申请表》,经指导教师同意签字所在二级单位主管领导审批同意后按照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程序重新组织开题,本次开题报告只记通过和不通过,开题报告成绩以第一次为准。如未办理有关审批手续并重新进行开题报告则不能进入后续的学位论文答辩环节。

自入学起,硕士生4年内,博士 5年内未通过学位论文开题的,按退学处理。

二、时间节点

1、开题时间:630日前

2、开题公示时间:开题报告会前一周

3、各系归档材料提交到学院时间:78日前

三、学生提交材料

1、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填写《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2、纸质版《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经指导教师审核签字后,提交给评审小组秘书。

以上材料要求开题前至少1周提交。

3、开题后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修改开题报告,提交后,务必提醒导师进系统审核确认,否则无法录入成绩。

四、各系提交材料

1)签字完整的纸质版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2)《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情况汇总表》(纸质版+电子版);

3开题报告评审小组名单(纸质版+电子版)。

材料提交地点:地球科学楼105研究生培养办。

 

地信院研究生培养管理办公室

2022-4-12

附件1: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

附件2: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附件3: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公告

附件4: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情况汇总表

附件5: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题目变更申请表


相关附件下载: 开题通知附件.rar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