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院新闻

我院测绘与遥感科学系大四学生江坤在“人工智能与微震检测研讨会”作口头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次数:

近期,由中国地震学会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联盟中国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局震源物理重点实验室、海底科学与探测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人工智能与微震检测研讨会”在山东青岛成功举办。会议以人工智能与微震检测作为主题,探讨人工智能在地震数据处理中的最新进展,吸引了线上和线下700余名国内外多所顶尖大学和研究院所专家学者参会交流。

我院测绘与遥感科学系许文斌教授课题组大四学生江坤在研讨会中作了题为“基于深度自编码器和短时序InSAR的震间瞬态形变检测”的口头报告。报告内容基于雷达干涉测量技术,尝试深度神经网络对震间毫米级微小形变信号进行提取,为揭示断层浅部瞬态蠕滑现象提供了智能化手段。该报告是全场唯一以大地测量技术进行地震检测的报告,为大地测量与人工智能地震学的融合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许文斌教授课题组致力于InSAR、地震周期形变和火山参数反演等基础科学研究。相关成果已在《Nature》子刊、《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等地学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