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院新闻

我院启动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9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7日,由学校人事处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邀请到首场主讲嘉宾姚华建教授在中南大学开讲,我院系列“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活动由此启动。姚教授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川滇地区多尺度结构模型构建与孕震构造背景研究”的学术报告。学术论坛报告和交流会由院长戴前伟教授主持,学术报告前李志伟副院长向主讲嘉宾赠送了“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纪念杯。正值学术活动周的地球物理学专业20级本科生、本院研究生以及部分老师参加了论坛活动,师生们在交流环节积极提问,碰撞思想的火花。

 

主讲嘉宾姚华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地震学会副理事长,科技部蒙城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常务副站长。姚教授在背景噪声和地震波成像、青藏高原岩石圈结构及形变、川滇地区公共速度模型构建、俯冲带大地震破裂规律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创新研究成果。

川滇地区是我国强震多发区域,对川滇地区地壳上地幔不同尺度结构的研究将有助于我们认识该区域强震孕育发生的构造背景,以及地震活动性空间分布特征。本报告主要介绍了近些年来通过不同尺度台阵及多种地震学成像方法构建川滇地区多尺度速度结构模型的一些研究进展,包括区域尺度、断裂带尺度和断层尺度,并探讨不同尺度结构模型与区域地震活动性分布的关系,最后展望多尺度结构模型构建与孕震构造背景研究的一些前沿问题。

会后,地球物理学专业学术活动周的同学表示虽然学术问题很深奥,但是姚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老师们、学长学姐们的提问,给本科生同学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地球科学的兴趣。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简介】中南大学设立名师名家学术论坛,鼓励和资助各二级学院邀请本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交流讲学,论坛由人事处主办,各二级学院承办,旨在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活跃学术气氛,促进学术交流,开拓学术视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