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院新闻

地信院召开2022年课程思政成效考核与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21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于2022年10月19日下午,在科教北楼505教室召开课程思政成效考核与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中南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铁雄、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罗一鸣、宋晓岚、邹峥嵘、地信院党委书记邵拥军、地信院院长戴前伟、地信院党委副书记李建军、地信院副院长张绍和、地信院副院长邹滨、地信院督导专家蔡昌盛、马慧云、严家斌、赵玲、各系教学主任,以及青年教师、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邹滨教授主持。

在会议开始阶段,邵拥军书记首先介绍了地信院课程思政中心的基本情况和相关举措成效。



随后,中南大学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罗一鸣教授进行专家讲座。罗一鸣教授以“把课上好是最直接最令人信服的课程思政”为题目,向所有人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学素材、语言和方式均应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鼓励担当进取,要注重对学生科学态度、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和科学作风的培养,老师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仪表端庄,语言温暖。教师对课堂的敬畏、对教学的严谨、对学生的关爱既是潜移默化的课程思政,更是最直接的最令人信服的课程思政,把课上好就是教师最崇高的师德。



接下来资源勘查工程、地球物理学、地质工程、测绘工程以及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教学主任和教师代表就2023版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各位教学主任和教师代表汇报后,地信院教学副院长邹滨教授总结提到,地信院培养方案的修订有五个特点:以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为指引,紧扣社会与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注重前沿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引入;着重考虑模块化的教学设计;注意优化实习实践环节与内容;立足专业长远发展和学生未来成长。



在接下来的交流和讨论环节,学校领导与专家们进行了点评,中南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刘铁雄主任、中南大学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罗一鸣、宋晓岚、邹峥嵘教授对学院教师的课程思政活动与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刘铁雄主任建议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有前瞻性,要把传统学科优势发挥出来,将旧工科转变为新工科,把握住发展的新机遇。宋晓岚教授强调深入调研的重要性,同时希望课程可以发挥更多的育人作用,培养同学们的价值观,加强同学们的爱国心。邹峥嵘教授希望在培养方案修订中贯彻 OBE 理念,根据国家和社会需求、行业发展和利益相关方诉求确定培养目标,根据培养目标明确毕业要求,优化课程体系实现对毕业要求的支撑。教教师代表、学院督导蔡昌盛教授发言表示听了罗一鸣教授的报告很有收获,他和各位老师要把罗教授传授的绝招妙招用到教学实践中去。也提出了如何破解对学生要求严格的老师可能在学生评教中分数偏低的问题。

学生代表沙荣丽同学提到,一些专业课程虽然很难,但老师上课前的精心准备和活泼生动的上课风格也深深吸引着同学们。若老师还将专业学习和报国情怀联系起来,将会收获更多同学对这门课程的喜爱。



会议最后,戴前伟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学校本科生院和教学督导对地信院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指导和关心,要求各专业高度重视 2023 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他指出,要把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的修订紧密结合起来,将知识模块化处理,注重体系化培养学生,老师们要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内容,把握好思政元素,让课程与时俱进。戴院长希望通过本次契机,将思政教育落实,把地信院本科教学特色培养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本次研讨会内容充实,针对不同学科、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提出了新的思路,在培养方案修订交流中研讨了知识目标、能力目标、育人目标共同达成的方法路径。至此,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课程思政成效考核与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圆满结束。


(作者:刘小铭 摄影:张永琪 来源:地信院课程思政中心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