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院公告

猪流感的预防措施以及诱发因素

发布时间:2009-05-04    浏览次数:

猪流感的预防措施以及诱发因素

  人感染猪流感病毒是多种病毒的混合体,它集中了猪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A/H1N1型)的特征。疫情可在多个社区暴发;发病人群多为青壮年(25—45岁),而不是季节性流感的易感人群——老人和儿童。

  猪流行性感冒的病理变化主要在呼吸器官。鼻、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的粘膜充血、肿胀,表面覆有粘稠的液体,小支气管和细支气管内充满泡沫样渗出液。胸腔、心包腔蓄积大量混有纤维素的浆液。肺脏的病变似皮革,脾脏肿大,颈部淋巴结、纵膈淋巴结、支气管淋巴结肿大多见。

  主要症状

  新型猪流感主要症状有:发热≧38℃、咳嗽、流涕、乏力、肌肉酸痛、腹泻、呕吐、眩晕、眼睛发红、厌食等。严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有何预防措施?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

  1.人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掩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2.由于流感病毒往往可以在一些日常用品表面上存活一段时间,因此应勤洗手,还可经常用酒精为日常用品消毒。

  3.少在人多的地方“扎堆儿”也是降低感染概率的一个有效方法。如果一旦发现染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外出,以防将病毒传染他人。

  4。避免接触流感症状(发热≧38℃、咳嗽、流涕)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出现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及时就医。

  5.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生猪的场所。

  6.如在境外出现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及时就医,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和检疫部门说明。

  诱发因素多

  引起猪流感发生和流行的诱发因素很多,大体可归纳为3个方面:一是人为因素,二是天气因素,三是环境因素。

  消毒灭源迫在眉睫

  怎样防止猪流感大发生?畜牧兽医人员指出,夏秋季节气温高,利用高温季节进行消毒灭源,对防治猪流感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县乡两级兽医防疫机构应充分利用高温季节,组织农民大搞消毒灭源活动,有效地消灭病原体。有关部门应严格执法,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行为,严禁出售和宰杀病猪,防止病源扩散。当前,各地应很好地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兽医体制改革的意见”,完善动物防疫服务体系,对目前的防疫缺口认真补实,切实抓好动物防疫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