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院公告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推荐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1-09-12    浏览次数:

 按照《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20]38号)、《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中大教字〔2019〕8号)、《中南大学关于修改“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管理办法”的通知》、《中南大学2022届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评价遴选成绩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和学院实际情况,特制订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简称学院)推荐2022届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称推免生)工作实施办法。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2021年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同时最终审定推免生候选人名单。推免生遴选工作组挂靠学院业务办公室(地科楼106),负责推免报名学生的资格审核与择优遴选等具体工作。成立专家审核小组,负责审定推免生特殊学术专长等项目的加分。

领导小组:

组 长:邵拥军、戴前伟      

副组长:邹滨、李建军

成 员:冯德山、李志伟、邓敏、张绍和、彭光雄、谭静强

工作组:

组 长:邹滨、李建军      

副组长:胡幽、彭光雄、

成 员:陈杰、陈科平、王文卉、郭振威、张云生、强俊、何可沁

 书:李沙

二、推荐条件

(一)必备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遵纪守法,文明自律,立志为社会主义现 代化建设服务。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 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刻苦学习,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 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必须完成所在专业培养方案前3年所有教学环节并取得合格成绩(含补考或重修后合格),有不及格课程者不得推荐(全校性选修课已达到6个学分且及格的,不影响其推免资格;受疫情影响,2020-2021年第二学期课程补考推迟,有该学期课程缓考或期末考试不及格者,在推荐时暂不影响其推免资格)。

4.成绩审核以9月10日教务管理系统中公布的加权平均分和专业排名为准。依据《中南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中大教字[2017]41号)中成绩评定规则,按照教务管理系统中的成绩计算加权平均分(补考或重修合格的课程成绩均按60分计算),并进行专业排序,不及格课程按原始成绩中的最高分计入排名。

(二)选择条件

满足必备条件,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方可入围申请推荐资格:

1.学习成绩优秀,在校学习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成绩专业排名前25%者(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班学生专业排名可放宽至前60%者)。

2.获得学科竞赛(含“挑战杯”)推免资格的学生要求学业成绩专业排名前50%。

3.退役复学学生在学业第七学期时,要求学业成绩专业排名前60%;在服役期间获得“优秀义务兵”、“四有士兵”称号或荣立三等功或团级(含)以上单位嘉奖(荣誉称号),要求学业成绩专业排名前80%。

4.其它事项

1)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由校团委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组组织实施。

2)学生只能申请一个类别的推免资格,否则取消申请资格。

3)学校认定的学科竞赛(含“挑战杯”)奖励加分直接按学校所提供的名单确定,学院评价加分部分按学院加分细则标准计算,同时要求提供获奖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

4)科研论文、专利与学科竞赛等成果,若存在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相关成果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对于社会质疑较多的赛事、刊物,由学院专家审核组审定。

5)获得推免资格后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推免生资格:

1)对于存在“(一)必备条件第3点”情况并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学生,如果在推荐工作结束前补考成绩不及格,则推免资格无效;如果在推荐工作结束后补考成绩不及格,则取消其推免资格。

2)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者;

3)受刑事、行政、纪律处分者;

4)所提供的成绩或其它材料不实、弄虚作假者。

三、推荐办法

1.由学生本人向院领导小组提出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申请,并提交附件1及测评材料,所有测评材料,含成绩单、各种评优评先证书、获奖证书、发表科研论文期刊、科研报告等,必须提供原件和复印件。

2.院工作组对申请人思想品德及所附测评材料进行审查和测评;专家审核组对能力测评中的科研论文和专利等成果组织鉴定与答辩,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未通过鉴定或答辩的学生不得推荐。

3. 学院教务办负责核实学校规定的有关学科竞赛奖励加分,体育艺术类赛事获奖加分,退役复学学生加分,社会工作类加分等。

4.学院党委组织学生思想品德考核。

5.学院学工办组织学院评价加分。

6.推免生总成绩由学业成绩和专项评价成绩相加组成。学业成绩为最基础的遴选指标,满分100分,原则上按本科阶段学业加权平均裸分。专项评价成绩分为学校审定的专项加分和学院评价加分,所有专项评价成绩原则上累计不超过15分。

7. 结合学校下达的指标,推免生最终分专业按总成绩从高到低的原则获得推荐资格,初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学生名单报学院领导小组审定后公示。

四、学院评价加分测评办法

1.学院评价加分最高分为2.5分。

2.个人得分计算标准:

个人得分=个人得分÷申请人所在专业个人最高得分×2.5

1)专业学科类竞技竞赛奖(含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及其他国际类比赛)按级别、排名和奖励等级计分:校级取前4名,分别计4、3、2、1分;省级取前5名,分别计8、7、6、5、4分;国家级/国际级取前5名,分别计16、14、12、8、6分;奖励等级特等、一等、二等、三等分别再乘以系数4、3、2、1(对未设置特等奖项目,比赛等级依次前提一级)。团体竞赛项目折半算分,同类比赛项目获奖成绩只计最高等级(或校级或省级或国家级)1次。

2)文体等竞技类比赛(包括学校相关部门及以上单位举办的各类文体竞赛,各类征文、演讲、辩论等比赛项目)按级别、排名和奖励等级计分:校级取前4名,分别计2、1、0.5、0.5分;省级取前5名,分别计5、4、3、2、1;国家级取前5名,分别计8、7、6、4、3分;奖励等级特等、一等、二等、三等分别再乘以系数4、3、2、1(对未设置特等奖项目,比赛等级依次前提一级)。团体竞赛项目折半算分,同类比赛项目获奖成绩只计最高等级(或校级或省级或国家级)1次。

3)评优评先(含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学生会干部、社团工作积极分子等)按级别计分:个人获得国家级优秀计10分,省级优秀计8分,校级优秀计6分,院级优秀计4分,同类优秀单项认定只计最高等级(或校级或省级或国家级)1次。4) 符合科研成果加分认定标准的,SCI刊物第一作者科研论文计40分,第二作者科研论文计20分,第三作者科研论文计8分;EI检索刊物第一作者科研论文计20分,第二作者科研论文计10分,第三作者科研论文计5分;CSSCI检索一般刊物第一作者科研论文计10分,第二作者科研论文计5分。国家发明专利(具有发明专利证书,且发明人单位为中南大学且通过鉴定和答辩),第一发明人计20分,第二发明人计10分,第三发明人计5分。

5)结题优秀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负责人分别计30分、15分,其他参与者分别计15分、10分; 结题良好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负责人分别计20分、10分,其他参与者分别计10分、5分;其他等级结题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负责人分别计10分、5分,其他参与者分别计5分、2分。取得多次资格时,不重复计分,取最高得分。

6)国家四级英语优秀(≥550分)或通过六级计5分(四级优秀且又过六级者只计1次)。

7)通过计算机等级考试三级(含三级)计5分,每提高一级多计5分;获得程序员资格计10分,获得高级程序员资格计15分,获得系统分析员计20分,取得多个资格时,不重复计分,取最高得分。

8)担任社会工作按级别和业绩计分:院团学会主席、分团委常务副书记计12分,团学会副主席、分团委副书记计10分,各部部长(含会长)计8分,副部长、副会长、班长和团支书计6分,其它干部计4分,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计6分。在学校学生会、团委及其他社团等任职比照学院相应职务计同等分。以上任职必须满1年,通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考核后才能加分。曾任多个职务时,取最高得分,不累加。10) 未列出的其它能力评分,由学院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确定。

五、推荐程序

1.9月12日公布推荐办法和推荐名额。

2.9月13日上12:00报名截止,满足推荐条件的学生向学工办(地科楼106李沙老师)提交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提交科研论文的需提供论文发表期刊和电子版(用于查重)。截止时间后,不再受理任何增减材料事宜。

3.9月13日下午14:00—17:30,学院党委组织考核学生思想品德。

4.9月13日下午14:00至9月14日早上8:00,院学工办完成学院评价加分测评。

5.9月14日上午10:00—11:30,专家审核组组织学生在地科楼214开展科研成果(论文和专利)答辩鉴定。

6.9月14日下午14:00-16:30,学院工作组与领导小组对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学生资格的候选人名单进行联合复核审查后挂网公示,并按要求上报本科生院。

六、各专业推荐名额

1.学院2022届推免生专业面上指标数合计74个,包含退役复学学生、参与社会工作,学科竞赛和艺术体育比赛获奖等特色发展因素的指标增量。各专业具体推荐名额如下:

专业

指标数

测绘工程

14

地理信息科学

14

地球物理学

14

地球物理学卓越人才培养

3

地质工程

8

地质工程卓越人才培养

2

遥感科学与技术

6

资源勘查工程

11

资源勘查工程卓越人才培养

2

七、其它说明

按教育部要求,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正式报考均在教育部建立的“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上进行。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可通过推免服务系统查询本人想要报考的研究生招生单位的推免生招生专业目录和相关规定,或者通过研究生招生单位的官方网站、咨询电话了解有关事项。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咨询电话为0731-88876806。学院以往有关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文件规定凡与本通知相悖之处,以本通知为准。本通知由院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2021年9月1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