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院公告

地信院关于对基层团支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情况 进行专项督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

各基层团支部: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团,推进共青团改革往基层延伸,进一步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校团委决定对全校基层团支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三会两制一课”是指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和团课,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

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 是共青团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必然要求, 是推进团要管团、从严治团的重要载体, 是加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自我教育, 强化团员意识, 提升基层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制度保障。开展好“三会两制一课”, 对于教育引导团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具有重要意义。

二、督查流程

1、基层团支部自查。3月底至4月上旬,各基层团支部对照团中央印发的《“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和《团支部工作评定计分表》,对2021-2022学年度的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对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行查缺补漏,并按照落实和整改情况,认真填写《团支部工作手册》。

2、院团委督导。4月上旬至中旬,地信院团委将指导基层团支部进行自查自改,督促基层团支部规范、完整地填写《团支部工作手册》。依据校团委后续相关工作安排,院团委将结合各基层团支部日常工作情况,设置时间收取并检查各团支部《团支部工作手册》填写情况,对照《团支部工作评定计分表》,对各团支部落实情况进行验收,验收结果分优秀、良好、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5个等级。对于验收基本合格、不合格的团支部,地信院将责令整改责任人整改。具体填写要求及内容请参照【附件3:地信院2021-2022学年团支部手册填写指引】。

3、校团委督查。4月中旬,校团委组织部根据《团支部工作手册》填写情况,对二级团组织及其所属团支部落实 “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情况进行督查。校团委按照二级团组织所辖团支部总数20%的比例随机抽取《团支部工作手册》(不少于5本),组织相关团干部代表对《团支部工作手册》进行检查。检查得分=100分×(良好以上团支部数/抽查团支部总数)。督查结果将反馈二级团组织所在单位党组织,并在全校范围内公布。

三、结果运用

1、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情况验收结果为优秀的团支部,方可被推荐参评全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校团委对所有参评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的团支部进行复查。

2、各基层团支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情况纳入五四红旗团委(标兵)考核范围。



共青团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委员会

2022330



相关附件下载: 附件:地信院2021-2022学年团支部手册填写指引文件.zip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