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术报告

天眼傲苍穹—中国大射电望远镜贵州选址记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


题目:天眼傲苍穹—中国大射电望远镜贵州选址记

报告人:宋建波教授
时间2017 11 15 日(星期三)下午 14:30

地点:地学楼432

报告人简介:宋建波,男,工学博士,二级教授,贵州理工学院副院长,城市环境与岩土工程重点实验室


主任,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

宋建波教授主要从事地质工程和岩土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已主持以“大射电望远镜贵州选址项目”为代表的40余项科研课题,出版的主要专著有《岩体经验强度准则及其在地质工程中的应用》、《大射电望远镜贵州选址理论与方法》、《岩体地基极限承载力》、《天眼傲苍穹—中国大射电望远镜贵州选址记》等4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荣获贵州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第三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优秀科技奖银奖、第八届贵州省青年科技奖、第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十八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等表彰与奖励;先后被评为第七届贵州十大杰出青年、第五批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第四批贵州省省管专家、第三届贵州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贵州省岩溶地质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团队领衔人、第三批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贵州省第三批核心专家等荣誉称号。

报告内容简介: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简称FAST,位于贵州省平塘县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坑中,工程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历时22载于2016925日落成启用。宋建波教授将结合FAST工程选址,探讨贵州岩溶地区工程建设的工程地质理论与方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