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术报告

钻井液成膜理论及抗超高温机理

发布时间:2017-11-21    浏览次数:


报告人:孙金声教授
  2017 11 24 日( 星期五)上午 9:00
  :地学楼432

 

报告人简介:孙金声,俄罗斯国家自然科学院院士、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一级专家,中国石油集团高级技术专家;兼任中国石油学会钻井液学组副组长,国家钻井专标委特聘专家,国土资源部深部地质钻探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集团钻井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油田化学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油田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

孙金声教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部级一等奖7项;获发明专利近30件;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作5部。曾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孙越崎 “能源大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被列为2017年中国工程院新增院士候选人。

报告内容简介:孙金声教授长期致力于解决钻井工程中“塌、卡、漏、喷”和保护油气储层的钻井液理论与技术创新,解决了许多深井以及复杂结构井钻井重大科技及现场突发性技术难题,是我国水基钻井液成膜理论的主要创立者和抗超高温钻井液技术的主要开拓者。首次提出化学膜既防止井壁坍塌又保护油气储层的新思路,创立了水基钻井液成膜理论,发明了化学成膜水基钻井液;揭示了钻井液抗超高温机理,发明了抗温240℃的水基钻井液和抗温300℃的泡沫钻井液;针对复杂结构井井壁失稳、高摩阻等技术难题,发明了化学固壁剂和键合型高效润滑剂,研制出稳定井壁、低摩阻和提高钻速的高性能钻井液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