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术报告

地球和类地行星自转变化

发布时间:2017-12-04    浏览次数:

  目:地球和类地行星自转变化

报告人:周永宏  研究员

  间:2017125日(星期二)下午4:00

  点:物理楼 610

 

报告人简介: 周永宏,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主要从事地球和类地行星自转运动、全球变化以及时间序列分析研究。有关地球自转激发的研究结果曾被列入“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成果回顾”。曾在日本国立天文台、美国宇航局(NASA)哥达德飞行中心、德克萨斯大学空间研究中心(CSR)、MIT地球、大气和行星科学系进行合作研究,现为国际地球自转和参考系服务(IERS)、全球地球物理流体中心(GGFC)大气分中心成员,国际天文学会(IAU)/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地球自转理论联合工作组成员,IAG大地测量理论委员会(ICCT)、时间序列分析与应用研究组成员。已在JGR、GRL、GJI和JG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参与撰写《中国大百科全书·天文卷》和《10000个科学难题》(天文学卷)。

 报告内容简介:地球和类地行星自转变化是天文地球动力学和行星科学领域的一个核心交叉研究课题。地球和类地行星系统中表层流体的大尺度运动和质量迁移,引起其自转运动多种时间尺度上的变化。尽管其量级很小,但现代空间大地测量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正以日益增高、前所未有的精度测量到这微弱的变化。这导致行星地球系统动力学新的研究。本报告着重介绍目前在地球自转变化的观测、激发机制和预报、以及火星自转变化方面的研究进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