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术报告

地下结构与浅层低温能利用一体化系统的理论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8-10-15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地下结构与浅层低温能利用一体化系统的理论及应用

报告人:夏才初 教授 (同济大学)

  间:20181017(星期三)下午3:30

  点:校本部地学楼416


报告摘要:

      地下结构与浅层低温能利用一体化系统,是利用地下结构本身处于一定深度而常年保持恒定温度的地层中,将浅层低温能利用系统中的地下热交换管直接植入地下结构内,与地下工程部分结构一起形成地下换热器。报告主要讲述地下换热器与地下结构一体化的能源地下结构的概念、围护结构内地下换热器传热计算理论、围护结构内地下换热器流-热耦合数值计算、上海自然博物馆工程实例、隧道结构内地下换热器传热计算理论、提高热交换系统热交换效果的优化研究、扎敦河隧道工程实例。地下换热器与地下结构一体化的能源地下结构,是一种有效而经济地开发利用浅层低温能的崭新建筑节能技术,解决了在城市中推广浅层低温能利用技术中占地和成本高两个主要障碍,也开辟了在寒区隧道中应用的新领域。


报告人简介:

      夏才初,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地下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和测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公路学会隧道分会理事,《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编委,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楚天学者讲座教授;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访问学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教授,香港大学附属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其中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科技部、交通运输部等其它纵向科研项目20余项目;主持和参与各类重大工程科研与技术咨询项目100余项。出版专著4部,编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其中EI源刊150多篇,英文SCI源刊50篇。获省部级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各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已获授权的发明专利15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