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术报告

香港土钉加固斜坡和柔性网拦阻泥石流大型物理模型试验研究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香港土钉加固斜坡和柔性网拦阻泥石流大型物理模型试验研究

报告人:殷建华 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

  间:20181114(星期三)上午10:00

  点:校本部地学楼416


报告摘要:主要介绍香港土钉加固斜坡和柔性网拦阻泥石流大型物理模型试验研究取得的重要创新性理论与先进技术成果。其一,针对香港土钉加固斜坡抗拔阻力机理试验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土钉设计应考虑的关键问题,自主设计了一种带监测功能的土钉抗拔箱研究土钉与土的相互作用机理和影响参数,并结合土钉抗拔响应案例验证了该特制抗拔箱的实用性,同时探讨了上覆土压力、土的水饱和度和水泥灌浆压力对土钉抗拔阻力的影响。其二,针对香港柔性网拦阻泥石流大型物理模型试验研究,阐述了相关的研究背景与动机,论述了香港地区建造大型泥石流物理模型设施的重要性,介绍了大型物理模型设施和基于该设施开展的一系列泥石流运动模拟试验(包括滚石试验、碎石泥石流试验和土-水混合泥石流试验等),及其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和自主研发的自动监测系统。


报告人简介:殷建华,香港理工大学首席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土力学和岩土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1990年获得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 (University of Manitoba)博士学位。19901995年,在加拿大从事研究、设计、咨询等工作;19959月加入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结构工程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获得专利授权4项,出版专著2本,主编书籍3部,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 其中180多篇被SCI检索。殷建华教授为美国《国际岩土力学》期刊共同主編,英国《岩土力学和岩土工程》期刊共同主编;获得2000年“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奖”、2008年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与进展协会“布克獎章”、2011年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与进展协会“德赛大奖”、2017年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与进展协会“杰出贡献獎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