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术报告

快速三维电磁数据模拟与成像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

学术报告:快速三维电磁数据模拟与成像

时间:20181112 (星期一)下午1500

地点:校本部地学楼234

报告人:杨迪琨,南方科技大学

 

 报告人简介: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助理教授。2005年和2008年分别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物理学学士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硕士。2014年获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并继续做博士后研究和兼职讲师。2017年获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基金会博士后奖资助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赫提地球观测所做博士后研究。20187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研究方向为地球物理电磁法勘探理论、三维地球物理场数值模拟和反演成像,以及航空、地面、井中、海洋电磁法在资源勘探、工程环境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简介: 精细地质勘探有赖于高分辨率的三维地球物理模型,但是地球物理三维反演成像通常极其耗时。对某些大规模数据来说,三维反演的计算成本呈指数规律增加,已经超出了目前计算设备可以负担的范围。针对这一问题,我开发了一个被称为“观测分解”的自适应计算框架,以便在大规模并行的环境下可以以计算成本近线性增加的方式应对日渐增长的数据量的挑战。观测分解包含两个关键技术,即局部离散化和自适应随机欠采样。局部离散化为每一个数据点单独设计局部优化的模拟网格和时间步进以求解麦克斯韦方程,避免使用超大的三维网格。自适应随机欠采样技术借鉴压缩感知原理,智能化地选择数据的子集参加反演。二者同时使用,可以极大地减少非必要的无谓计算,在不损失数据信息的前提下提高了三维大规模数据反演的可倍增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