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工会工作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成功举办首届教学比赛

发布时间:2021-04-20    浏览次数:

作者:付清驰 朱炫颖 石越 何可沁

419日下午14:00,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首届教学比赛在中南大学校本部科教北楼505举行。地信院党委书记邵拥军、党委副书记李建军、副院长邹滨出席比赛,比赛邀请到校内外秦建新、赖健清、蔡昌盛、马慧云、赵玲、吴堑虹、严家斌和金福喜8位专家担任评委,学校督导代表胡祥昭教授担任比赛特邀评论专家。比赛由教务办石越老师主持。

比赛伊始,邹滨副院长对此次教学比赛的背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邵拥军书记致辞,邵书记联系国家、学校倡导的“立德树人”精神,提出学院应全方位提升教学质量,注重教学过程,更好地完成学院课程思政与人才培养计划。接下来,石越老师对比赛流程及规则进行说明,并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此次比赛共分为四个类别,按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教案竞赛、讲课竞赛、课件竞赛的顺序依次进行,并由专家评委按照评分标准,采用实名制现场评分。首先进行的是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邓才华、苗则朗老师依次上场展示。随后进行教案竞赛,陈必焰、邓才华、冯徽徽老师依次上场对教案的编写情况及特点向评审专家介绍。接下来是讲课竞赛,吕桥、侯东阳、郭振威、康逊、郑涵、刘飚、熊伊曲、余文坤、付海强老师依次上场,每个老师提前准备好了三个讲课片段,根据比赛规则,选手们统一就第三个片段进行现场授课。最后进行的是课件竞赛,汤玉奇老师上场展示,就课件进行演示讲解并选择一个知识点现场教学和答辩。每位老师都准备充分,为在场的评委和观众提供了一场极佳的听课体验。

     展示完毕后,湖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秦建新教授和中南大学胡祥昭教授做总结发言。秦教授提到,思政课当有思政结合教案,教师应充分理解思政,思政不仅包括爱国爱党等方面,还应包括学习方法、团结协作等方面。同时他也强调教案的设计理念、原则及方法,要注重学生的学习基础,结合学生特点等进行分析。课堂教学是科学性和艺术性的体现。秦教授说道。随后,胡祥昭教授总结发言,胡老师对本次比赛表示肯定,提到思想教育应当结合专业讲授,其次对选手的充分准备及多元化教学手段表示肯定。他表示,老师应将学识传授到学生中去,让学生理解并超越,并就本次比赛情况从PPT内容、讲课激情及吸引力等方面提出建议。

最后,石越老师宣布本次比赛的结果:郑涵、苗则朗老师获得地信院首届教学比赛一等奖;冯徽徽、付海强、康逊老师获得地信院首届教学比赛二等奖;汤玉奇、侯东阳、邓才华、刘飚、熊伊曲老师获得地信院首届教学比赛三等奖;吕桥、余文坤、陈必焰、郭振威、邓才华老师获得地信院首届教学比赛优胜奖。分别由秦建新教授、李建军副书记、邹滨副院长和赖健清教授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至此,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首届教学比赛圆满结束。本次教学比赛充分展示了教师的教学技能,通过教学比赛,各个教师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得以相互传播及交流,教师的教学水平得以提高,有利于我院整体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相信在所有老师的努力下,地信院的教学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