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院新闻

记“学百年党史,讲中南故事,书青春华章”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

作者:付清驰

        6月18日上午8:30,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学红于新地科楼一楼报告厅为研究生党员开展“学百年党史,讲中南故事,书青春华章”党史学习教育,党课由地信院党委副书记李建军主持。

        在党课正式开始前,一曲中南大学原创歌曲《红色的赞歌》将同学们的思绪聚集在课堂上。MV结束后,地信院党委副书记李建军讲话,李书记提到,党史学习教育恰逢建党一百周年的重大时刻,学习党史,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强大的红色力量。同时她对朱校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而后,党课正式开始。

        朱学红副校长的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到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再到如今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十个阶段”,“三次思想解放”、“三次历史转折”、“两次理论飞跃”,从一百年前创建时的13名代表和5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拥有9000多万党员、460多万个党的基层组织,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贯穿百年历程。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中,不乏有为了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乃至牺牲生命的革命英烈,在朱校长的讲述下,同学们重温了关于蔡和森、夏明翰等革命先辈的事迹,也重温了“断肠明智”、“半条棉被”、“精准扶贫”等湖南党史的光彩片段。之后,朱校长结合中南故事娓娓讲述峥嵘岁月里的教育守望,讲述了关于中南大学和平楼、民主楼等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

      

        在讲述中南故事之后,朱校长提到,当代大学生处于成长成才期,党和国家对青年大学生寄予很大期望,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嘱托,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做时代的弄潮儿。为此,朱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学史使人明智,中南学子当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在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无限生机和活力;第二,奋斗是青春的底色,我们青年一代要懂得奋斗不是顺风顺水,愈是在艰难时刻,奋斗精神愈是熠熠生辉,指引我们不断奋进前行;第三,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共筑伟梦。

     

        最后,李书记对朱校长本次党课讲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总结到,我们青年党员要自觉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放飞青春理想,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进程中谱人生故事、书青春华章。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相信地信学子们将再一次全面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和发展中国”的道理,但这远非终点,我们应当付诸实践,真正发挥学习的效果,以知促行,赓继奋斗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