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院新闻

地信院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交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0    浏览次数:

作者:马云杰

        6月17日下午14:30,地信院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在校本部科教北楼503会议室成功召开。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一粟、中南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建设组组长秦毅红、中南大学本科教学督导专家李昆、左廷英、金胜明,地信院党委书记邵拥军、地信院院长戴前伟、地信院副院长邹滨、地信院党委副书记李建军及各系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邹滨主持。

        会议伊始,地信院党委书记、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主任邵拥军教授做课程思政工作汇报,汇报内容包括学院课程思政的基本情况、举措成效和未来规划三个方面。邵书记提到,地信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来提升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水平,包括定期开展专家讲座培训、举办课程思政比赛、组织专题研讨等。随后他阐述了对未来课程思政工作的规划,希望全院教师能充分领悟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要性,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

     

        接下来,各系系主任、教学主任上台做专题发言,介绍各系课程思政工作开展的情况,应用地球物理系的崔益安、测绘与遥感科学系的张云生、地质工程系的孙平贺、地理信息系的陈杰以及地质资源系的李群五位老师依次上台发言。从理论课、实验课、实习实践以及课外与学生的交流等不同方面分享了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先进经验。

          

          

        随后是交流研讨环节,四位教师代表发言并与专家进行交流讨论。舒彪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基础地质与工程地质实习”,希望通过实习培养学生的专业自信和对祖国的热爱,在实习中穿插思政教育,也更具有实践意义。苗则朗老师以“同向同行,协同育人,课程思政宏观思考与微观操作”为题,通过分析课程知识和测绘技能以及回顾测绘发展历史,旨在点亮文化自信之灯,鼓励学生积极创新,自强不息,不忘使命,永葆家国情怀。冯徽徽老师则讲到,课程思政是个系统性工程,要有的放矢,与学生互动交流,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思政入课程”。最后邓才华老师以《测量学基础》的课内课外课程思政为切入点,分享了自己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的教学目标。过程中各位老师积极发言,热情洋溢。赢得掌声连连。

    

    

        分享结束后,金胜明、李昆、刘光连、左廷英、秦毅红、金一粟等几位专家逐一点评,一方面对地信院课程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取得的成绩进行了高度赞扬,另一方面针对如何进一步提升学院的课程思政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会议最后,戴前伟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学院目前课程思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戴院长指出:各系要认真研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做到课程思政全覆盖,实现“普及化”目标;整合力量打造学院课程思政品牌,实现“上档次”目标。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地信院一直在行动!至此,地信院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交流会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