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院新闻

学史力行,以行践知:中南大学五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

6月23日下午,为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冶金与环境学院、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法学院、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联合开展以“学史力行 以行践知”为主题的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学红,中国工程院院士、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冶金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成琼文,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建军、副院长李志伟,冶金与环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学院师生代表1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首先由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院士带领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代表参观金贵楼拉开帷幕,柴院士从一楼大厅展示的《中南炽金图》说起,向大家深情讲解了这幅图的含义,“炽”是希望兴盛,炽金图象征着永远兴盛的冶金学科和献身科研的报国热情。随后,师生党员来到三楼参观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实验室,看到管理得井井有条且一尘不染的实验室,朱校长动容地对在场博士研究生叮嘱道:“柴院士不但能干大事,还注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做大事更要拘小节’,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学习这种精神。

随后,全体人员移步至金贵楼420会议室,开展微党课学习和党史学习交流活动。柴立元院士以“科学向党”为主题,讲述了赵天从、刘业翔、李洪桂、张传福、李劼等一代代冶金共产党人科学向党、凝心聚力、接力奋进,勇攀世界一流学科高峰的故事。他结合自己与郭学益教授、赵中伟教授共同为实现冶金学科“成为全球冶金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中心,成就我国有色工业稳稳屹立于世界东方”的目标而奋斗的决心,激励大家将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国而不懈奋斗。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研究生党员代表李沈鑫以“不忘科研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为题,讲述了学科前辈陈国达院士与何继善院士、以及地信院博士生党员作为90后科研新生军以一往无前的信念助力科技强国的故事。冶金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党员代表何璇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们的大先生’赵天从前辈先进事迹”为题,讲述了赵天从先生守护世界锑都锡矿山的动人故事。

在场博士生党员们围绕 “学史力行”的主题进行了现场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体会,表达了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坚定决心。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红学非常重视这次活动,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朱校长首先对冶金与环境学院为此次活动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说这种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是非常有必要和有意义的。她指出,如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任落在了在座各位同学的肩上。因此,她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要继续深入加强党史、校史、以及院史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是要不断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内在奋斗动力,积极投身到祖国科技创新的时代浪潮中;三是要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时代的大舞台上施展才干、担当大任,书写无悔青春的奋斗篇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此次活动是一堂将党史与校史、院史以及学科发展史深度结合的生动党课,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形式鲜活多样,受益匪浅,今后必将继承中南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和科研报国的家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用梦想与汗水谱写青春华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