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院新闻

《交叉思维训练》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2-01-05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2日下午,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的郭振威老师、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的黄麟淇老师、粉末冶金研究院的韩勇老师、法学院的黎娟老师在科教北楼503教室集结,共同开展“交叉思维训练”课程的公开课,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迸发思维火花的精彩课堂!

“交叉思维训练”是为本科生开设的一门新的通识课,是一门新颖、有趣的特色公选课。在你从未体验过“交叉思维训练”的课堂之前,你会如何猜想这门课的上课形式?正式开始之前,参与公开课的同学不禁猜想:“老师应该会通过课件教授我们一些培养交叉思维的方法”、“老师可能提供一些发散性的案件让我们思考”……然而,在公开课正式开始之后,课程的创始人郭振威老师的详细介绍了本门课程的精髓,大家渐渐发现,“老师”并不是“交叉思维训练”课堂的主体,“学生”才是!

郭振威老师通过深海百米超大养鱼网箱问题引入课程建设的初心,就是要多种学科交叉共融,思维方式发散而聚焦问题。然后通过解决北京老小破小区改造问题,以故事的形式介绍《交叉思维训练》课程,形象的揭示了交叉思维的重要性,并介绍了课程的团队组建,任务分工,内容梳理,系统的讲授了本课程的教学形式。


不同于传统的课堂,“交叉思维训练”的教室中,同学们不再只是抬头听老师单向地灌输知识,而是分小组围坐成圆桌共同讨论、掌握课堂!本次公开课中,选用的案例是半个月前发生的湖北鄂州桥梁垮塌事故。2021年12月18日下午,湖北鄂州市境内的一段500米长的匝道桥发生侧翻,导致3辆货车坠落、1辆小轿车被压,致使4人死亡、8人受伤。这场事故是因为桥不结实还是大车严重超载?今后该如何去处理和预防此类事故?在郭振威老师通过示例揭示了交叉思维的巨大能量、对如何领导团队和头脑风暴进行培训后,各小组便针对本次课堂的选题开始进行激烈的讨论和思维碰撞。

“交叉思维训练”课程十分重视跨学科的融合与交流,在课堂中便可以显著地体会到这个特点!在本次公开课上,每个小组均由多个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由团队中的主持人引导进行探讨。在讨论的过程中,有法学院的同学提出需要“超载入刑”,用法律进一步警示民众、防止相似事故的发生;有地信院的同学提出远程监控道路桥梁状态,提前预防和及时预警侧翻、坍塌等事故;其他同学也分别从大众传媒、地球物理、自动化的角度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多个学科互相融合和启发彼此,短短30分钟的时间内创造出了惊人的成果!

参与此次课堂的不仅有授课老师与学生,还有多位专业的督导老师来为课程进行指导。在课程结束之后,各位督导老师对课程提出了中肯的评价和长远且有价值的建议。罗一鸣老师说道:“整个课程非常有意思,培养了交叉思维、各学科迸发出了火花。就像商学院的咖啡厅,很多思想是在咖啡厅里聊出来的,而不是死看出来的。多个学科互相启发,非常好!”督导老师同时也评价道:“这种课堂的形式是第一次,是吃螃蟹的人,是开拓性的,一定要把这个课开下去!”、“在这堂课中能提升交流能力,帮助和他人交流, 对找工作的面试也有非常大的帮助。”同学们也纷纷反馈:“在今天我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圈,在学校中这种经验是十分难得的!”、“是我低估了跨学科讨论的能量,我们聚在一起居然能做出这么好的成果。”在“交叉思维训练”的这场公开课中,每个人都倾情投入在课堂中,提升了自己的能力、获得了跨学科交融的灵感!

在亲身参与小组讨论的时候,罗一鸣老师说道:“诶,大家看,我们是不是像是在举办一场专家座谈会?”黎娟老师回复道:“我们‘交叉性思维训练’课程的英文名称是’Experts in Teamwork’,团队里的专家嘛!在座的每个人都是专家!”在今后,各位“学生专家”在课堂中还能创造出怎样惊人的成果,“交叉思维训练”课程还能带来怎样的惊喜?让我们在今后的正式课堂中持续期待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