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院新闻

我院时空大数据挖掘与智能服务团队在空天地资源协同规划方面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02-01    浏览次数:

近日,计算机科学和控制论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 (IF: 13.451)在线发表我院时空大数据挖掘与智能服务团队研究论文“Bottom-up mechanism and improved contract net protocol for dynamic task planning of heterogeneous Earth observation resources”,DOI: 10.1109/TSMC.2022.3143158。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时空大数据挖掘与智能服务团队2021年毕业的博士刘宝举,导师邓敏教授是该论文第二作者,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IEEE 终身会士Witold Pedrycz为论文重要合作者之一。

随着对地观测技术的发展,卫星、无人机、地面传感器等对地观测资源在灾害救援、灾损评估等应急任务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面对大规模观测任务的并发性和环境的动态不确定性,观测资源的协同规划成为解决灾害应急救援过程中高效动态观测方案定制的核心难点。近年来,我院邓敏教授领衔的时空大数据挖掘与智能服务团队致力于瞄准这一难点问题,在与武汉大学、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的基础上开展了长期攻关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颇具影响的研究成果。最新发表的这个成果针对应急救援过程中快速了解灾情、动态定点救援等应急任务,通过设计一种自下而上的任务传播机制以及基于竞标机制的自主协同的任务分配策略,为空天地对地观测网络提出一种新的分布式动态规划调度方法,能有效实现当前复杂观测资源条件下合理高效协同观测方案的定制。

 

      邓敏教授牵头的时空大数据挖掘与智能服务是我校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多年来,邓敏教授带领团队深耕时空大数据挖掘、时空统计分析、城市智能交通、通用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理论成果,并在气象、大气环境、地质灾害、国土空间规划等领域取得成功应用。团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奖励,近年来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Computers, Environment and Urban System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SCI/SSCI高水平论文80余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