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院新闻

中南大学在长沙新型智慧城市重点领域解决方案比武中获智慧应急赛道第一名

发布时间:2022-06-17    浏览次数:

   6月13日,为期三天的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重点领域解决方案“现场比武”结果正式发布。我院地理信息系副教授范冲代表中南大学的“基于北斗和 INSAR 的城市建筑物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方案获得智慧应急赛道第一名。

       长沙市智慧城市重点领域解决方案比武活动分智慧应急、城市生命线、智慧城市CIM/BIM、数字乡村、智慧社区、智慧园区、城市运管服等七大赛道,自4月份启动以来,共征集到来自全国273家科研机构、优秀企业的有效解决方案379个。活动分方案初选、赛道熟悉、现场比武三个环节。



      范冲表示,此次参赛的“基于北斗和INSAR的城市建筑物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方案集成了朱建军教授、李志伟教授INSAR团队、戴吾蛟教授GNSS团队和范冲GIS团队的最新成果。该方案侧重于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可以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监测建筑物的毫米级形变,并利用人工智能的方法进行隐患识别,在此基础上实现城市建筑物的安全风险评估和预警。目前,该技术已经在监测矿山、高铁、高速公路、火电厂、光伏基地、滑坡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比赛是推广该项技术的契机,希望能够在长沙加快落地应用。

      此次比武活动由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主办,旨在打造一批有创新、有价值、有亮点的示范应用场景,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增强城市安全韧性、助推生态绿色发展、提高民生幸福指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等提供更可行、更实效、更科学的实施路径,为长沙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培育一个“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大生态,为“强省会”注入强劲“智慧动能”。

      据悉,对于获奖的解决方案提供方,将优先推荐加入“数字星城生态共建联盟企业库”,参与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重大课题研究。此外,获奖的解决方案将汇编成册推荐到相关职能部门及业务需求单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