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徐赞主任一行来到我院调研,院党委邵拥军书记、刘浩副书记...
学术报告

地球大龟裂:从岩石力学到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地球大龟裂:从岩石力学到地球科学
报 告 人 :唐春安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时      间:2021年3月26日15:00-17:30
地      点:科教楼四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唐春安,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等多个杂志编委。主要从事岩石破坏机理及其岩石工程灾害模拟分析、监测预警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各类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120余篇)。出版《Rock Failure Mechanism》等学术专著六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二等以上科技成果奖励七次。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连续六年入榜Elsevier地球与行星科学学科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报告内容简介:

     在地球漫长的地质历史中,它时而冷若冰霜,时而热如炼狱。是什么力量如此巨大,一直推动着地球从诞生开始就无休止地不断演化,留下了一系列至今未解的地质之谜?此次报告将根据热力学、物理学和力学基本原理,从龟裂的形成机理入手,提出以地球自身热平衡为驱动力的地球演化新观点——地球大龟裂。同时,报告还将阐述热平衡性态变化导致地球周期性冷、热变化的基本规律,对地球演化过程中板块起源、超大陆裂解、漂移和碰撞、火山喷发与玄武岩溢流、生物灭绝、冰河生长与消融等一系列彼此相关的重大地质事件给出新解释。



分享到: